右侧背景图

关于申报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的通知

2016年02月21日 10:52  点击:[]

 

各有关单位:

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2016年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选题应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着眼“十三五”湖南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动向和新趋势,紧紧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以《课题指南》确定的重大招标课题和优先关注选题为本年度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体现《课题指南》引导选题和课题组自主选题双轮驱动,做到应用对策与基础理论研究相结合、教育问题与湖南教育特色研究相结合、应急性现实问题与宏观战略问题研究相结合,以期更好地服务决策、指导实践、创新理论、引领舆论。

二、课题类型

  2016年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设省重大招标课题(或省重大委托课题)、省重点资助课题、省一般资助课题、省青年专项资助课题和省一般课题(立项不资助)。

1.重大招标课题名称即为研究题目,申请人不得变更,不得添加副标题,不得自行命题,否则不予受理。

  2.重点资助课题申请者原则上须依据《课题指南》所提出的优先关注选题领域和方向,自拟课题名称申报。

3.其他类别课题不设具体指南,申请者可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兴趣和特长,自主确定研究题目。自拟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鼓励开展教育基本问题和教育难点问题研究,鼓励开展教育实验研究。

申请人应在《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评审书》(以下简称《课题申请·评审书》)封面上标明所属学科、课题类别、依据课题指南题号(不属指南范畴填“自选课题”)。跨学科课题根据“尽量靠近”原则选定一类学科进行申报。

三、申报要求

1. 课题申报者必须能真正承担课题研究的组织与实施工作,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申报。

2. 申报青年专项资助课题者(包括课题主持人和全体课题组成员)年龄都不得超过35岁(198141日之后出生)。本年度对青年专项课题立项进行扶持。

3. 每个课题限报一名主持人。课题组成员的填报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名。《课题申请·评审书》纸质材料须有主持人签名,经主持人所在单位审核,签署明确意见,并加盖公章。

4. 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请;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

5. 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尚未完成的主持人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

6. 不支持一题多报,凡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教研教改项目、科技项目已立项的课题,不得申报,一经发现予以取消。

7. 不支持已有两个以上其他来源的在研项目的主持人再次申报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四、课题经费

本年度省重大招标课题资助额度为10万元;重点课题资助额度为3万元;一般资助课题和青年专项课题资助额度为1万元;省重大委托课题资助额度为5万元。申报重大招标课题、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含青年专项)原则上互不贯通,申请人只能从中选一。

五、研究年限

立项课题要求在13年内完成,决策性研究应在1年内完成,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计算。

六、申报名额

本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将实行限额申报,我校申报名额待主管部门通知。

七、申报程序

1. 重大招标课题

申请人须填写《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大招标课题申请·评审书》(附件3),一式7份,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请将封面和封底(课题组成员名单)的复印件分别贴在档案袋正面和背面。届时等候通知参加现场答辩,不参加答辩视为放弃。

2. 其他类别课题

1)申请人认真填写《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申请评审书(含活页)》(附件2)。封面必须标明所属学科、课题类别、依据课题指南题号(不属指南范畴填“自选课题”)。跨学科课题根据“尽量靠近”原则选定一类学科进行申报。

2)《申请书》和《活页》分开打印,一式2份,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

3)请各二级单位于2016323日前将申请书、活页、经审核并加盖单位公章的《课题申报汇总表》(见附件4)报送我办,所有申报材料和汇总表的电子版请发至rwskc@csu.edu.cn

4)如申报项目超额,学校将择期召开评审会,确定我校最终申报名单。

3. 获得申报名额的申请人于201645-7日在网上申报并提交。

 

请各单位加强对本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宣传和指导工作,严格把关,依据《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和本通知的要求对课题申报者进行资格审查,对申报者的资质和信誉、前期研究基础、课题组研究实力和支撑条件等进行认真审核,保证申报者所填内容的真实性,确保课题申报质量。

 

 

    

 

                       科学研究部 

              2016221

上一条:关于申报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教育部社科司征集201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