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关于转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违规申报情况通报》的通知

2016年09月23日 16:45  点击:[]

从2016年开始,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实行集中受理申报,一年评审一次。今年国家社科基金26个学科共申报1209项, 较去年(1082项)增长了11.7%。其中,我办直接受理申报的23个学科共申报1070项。从申报情况看,大多数申报成果符合申报要求,不少成果充分体现了申请人多年来的学术积淀,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同时,申报中也出现一些不符合要求的突出问题,需要高度重视。

一、不符合申报条件。

  (1)成果形式不属于资助范围,包括应用研究成果、论文集、教材、通俗读物等。(2)申报成果为答辩未满两年或满两年未作出重要修改的博士论文。博士论文答辩后满两年且作较大修改的方可申报,修改内容包括主要观点、篇章结构、数据资料、领域拓展等各个方面。(3)同一申请人一次申报了两项成果。

二、一题多报。

  (1)以申请人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成果申报,或申报成果与原项目成果大部分雷同。(2)同年度以内容相同或相近成果同时申请了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3)申请人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尚未结项。

三、申报材料不完整,申报信息填写不真实、不规范。

(1)以博士论文或博士后研究报告为基础申报,未提交论文或研究报告原文和详细修改说明。(2)申请书填写信息不真实。有的伪造推荐专家签名和推荐意见,有的刻意隐瞒以博士论文或其他项目成果申报的具体信息。(3)申报书稿未能有效匿名。在成果封面、目录、行文或后记中直接或间接透露申请人信息。

四、不符合申报程序。

  有的申报材料未经申请人所在单位和所属省(区、市)社科规划办或者在京委托管理单位审核,有的推荐出版社不是我办认可的、有推荐资格的出版社。目前后期资助项目申报有两个途径:一是个人申报,需要两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二是出版社推荐申报,需要我办认可的56家出版社之一推荐。这两种途径均需要经申请人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以及所在省(区、市)社科规划办或在京委托管理单位审核确认后方可申报。

五、申报成果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今年后期资助项目评审过程中,评审专家发现有两项申报成果涉嫌 抄袭他人已出版学术著作。对此,我办已通报申请人所在单位,如查明情况属实,我办将严肃处理。

申报中出现上述问题,有的是由于申请人或有关管理单位不熟悉相关申报要求,有的则是由于申请人明知故犯、急功近利。属于前者的,我办已要求申请人或有关单位进行纠正;属于后者的,直接取消本年度申报资格,情节严重的,记入不良信誉记录,5年内不得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

希望申请人认真阅读和执行相关规定,弘扬优良学风,以符合申报条件的优秀成果积极申报;各省区市社科规划办和申报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切实履行职责,严格审核标准,进一步提高后期资助项目申报质量。

上一条:[项目申报]关于组织做好2017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申报... 下一条: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