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湖南省服务企业创新创业智库建设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16年10月21日 15:13  点击:[]

20161020日,省科协在我校召开服务企业创新创业智库建设专家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家辉,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小明,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科朝以及来自相关领域的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座谈会由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彭华松主持。

周科朝副校长代表学校对省科协启动湖南省服务企业创新创业智库建设表示由衷地支持,周科朝副校长表示中南大学一直重视产学研合作,提出了以创新链切入产业链的理念,多年来在校企合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经验,期待与省科协一起为湖南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省服务企业创新创业智库建设是省科协为全面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省科协旨在通过智库建设,搭建综合性高端思想交流平台,围绕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和党委科学决策,提出实质性意见和看法,推动解决我省创新创业发展的有关问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此次座谈会主要就智库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真正将创新落到实处、把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创造新的增长点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针对自身在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科协如何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夏家辉院士对智库建设给予了殷切的希望,要求科协将智库工作真正做实。他指出,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智库是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问题的一个平台。企业要创新,产业要发展,必须要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智库建设就是一个良好的契机。科协应该把握机遇,主动作为,真正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帮助企业出实效,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刘小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国“科技三会”的召开意味着科技工作迎来了崭新的春天。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要有所作为,必须要抱团取暖、借船出海、搭车出山。科协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牢牢握住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的两翼,深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职能,稳步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推动科协事业创新发展。刘小明对服务企业创新创业智库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广泛听取意见,弄清需求。要分别召开高校大学生、农业专家、企业家座谈会,邀请相关省直单位同志参加,并走访部分有代表性的企业,通过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真正了解科技工作者及企业需求。二是要确定智库目标定位,搞好顶层设计。智库是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一个平台,应当明确服务企业双创和政府决策的定位。要优化智库架构,从体制机制、资源配置、人才团队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智库保障措施和途径,将创新创业要素有机融合,通过智库建设,推进“智慧科协”建设。三是要融汇各方力量,发挥智库作用。智库建设要充分调动各级科协组织的力量,探索科技工作者与企业合作的长效机制。积极争取人员和经费支持,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上一条:武汉大学王兆鹏教授做客“中南讲堂人文论坛” 下一条:中南大学“文化强国论坛”会议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