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讲座活动预告

2015年06月09日 10:09 王敏 点击:[]

2015 6 11 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讲座活动预告  

2015611日上午9:00—11:00  

:升华前楼101报告厅  

主讲人:楼宇烈教授  

主持人:吕锡琛教授  

:佛教与人生

:当下国人心态有点迷茫,传统文化的破坏与中断、外来文化的输入与干扰,让国人几乎乱了方寸,盲目地赞美追随,彷徨中找不到精神支柱。回望过去,中国本土儒、释、道文化曾经一直是矫治传统国民内心信仰缺失的精神良方。楼宇烈教授常说,学了儒家就“拿得起”,学了佛教就“放得下”,学了道家就“看得开”,这个人就是最幸福的人。放眼世界,日本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曾总结其人生成功经验为两句话:“不通禅理,生活乏味;不明禅机,难成大业。”当代“苹果教父”乔布斯终生也是我们东方佛教的虔诚信徒。然而,儒、释、道三家中,犹以“佛法”最令人机缘难逢,故印光法师概叹说:“佛法难闻,中国难生,人身难得,生死难了”。欲知印光法师的“四句教”,让我们静心聆听当代著名中国佛学泰斗楼宇烈教授为我们畅谈“佛教与人生”的真谛!  

主讲人简介:楼宇烈:男,浙江嵊县(今嵊州)人, 19341210生于杭州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当代著名中国佛学泰斗、中国哲学史家;曾任北京大学哲学系东方哲学教研室主任,现任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 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国传统文化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198912月起)等。曾著有《国学精神——中国的品格》、《王弼集校释》(上下册)、《康有为学术著作选》(十六种,七册)、主编《中国佛教思想资料选编》(已出四卷,十册)等,已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楼宇烈教授长期从事于中国哲学史、佛教史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先后为北京大学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进修教师等讲授过中国哲学史(通史)中国哲学名著概论中国哲学原典选读中国哲学与中国文化(专题)佛典概论佛教原典选读中国哲学史研究方法宗教学研究方法等。  

 

主办单位: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  

承办单位: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协办单位: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  

 

2015-6-9  

 

 

上一条:2015年6月24日“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讲座活动预告 下一条:“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讲座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