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在台北举行

2013年11月13日 22:05  点击:[]

     4月26日至5月2日,第四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在台北等地举行。会议由台湾湿地学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台湾中山大学、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中兴大学、台湾中研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生物学分会、武汉大学、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台湾公共工程委员会、水利署等单位协办。本次研讨会主题是“人工湿地的多元功能、经营管理及生态系恢复指标”,来自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的120余位知名人工湿地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由台湾湿地学会理事长、台湾中华大学校长郭一羽教授主持。水生所所长赵进东院士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和大陆与会代表对台湾方面为会议筹备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周到准备表示衷心感谢,并充分肯定了两岸人工湿地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王如松院士、中国科学院海峡两岸科技合作中心张松林主任等分别致辞。


 

       赵进东院士作了题为“长江流域湖泊富营养化及蓝藻水华控制”的大会主旨报告。报告围绕湖泊富营养化状况、水污染控制重大专项、蓝藻水华控制等方面由宏观至微观,从政策到研究,系统地进行了阐述和介绍。王如松院士作了“基于湿地生态服务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大会主旨报告,分别从城市生态与生态品质、城市湿地与生态基础设施、巢湖湿地生态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台湾大学李鸿源教授作了“台湾湿地法推动情形”的大会报告,从台湾湿地概况、湿地的功能以及台湾湿地法推动情形作了介绍,并与大陆学者就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大会秘书长、环境生物学分会主任委员吴振斌研究员和台湾科技大学李咸亨教授、中兴大学林幸助教授等分别作了大会专题报告。嘉南药理科技大学林莹峰、台湾大学柯淳涵、同济大学周琪、哈尔滨工业大学祁佩时、香港城市大学谭凤仪、暨南大学杨扬、湖北大学李兆华、东北师范大学盛连喜、武汉大学崔远来、水生所贺锋、山东大学张建、天津大学黄津辉、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周华荣等教授等21位专家作了口头报告,另有30多篇大陆专家提交的论文参与了墙报交流。


 

       本次研讨会首次与台湾湿地生态系研讨会合办,大陆参会的还有来自国家林业局湿地中心、湿地国际、复旦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官员。与会者就人工湿地与自然湿地的关系、湿地保护及恢复、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议题展开了交流。

       吴振斌研究员、台湾中山大学杨磊教授与台湾海洋大学邱文彦教授共同主持了两岸湿地展望座谈会,就未来两岸湿地研究方向、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组织、研讨议题、青年科研人员交流等诸多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广泛共识,并商定下一届研讨会将在大陆举办。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分别考察了台北市关渡自然湿地公园,新北市大汉溪沿岸人工湿地群,宜兰县头城农场水稻湿地、双连埤湿地、福山植物园、胜洋水草生态园、员山-深沟净水生态园、罗东林业文化园区等代表性的湿地生态工程。

上一条:北京地质学会“院士讲地灾”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下一条:第十一届中韩所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