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的调控”重点专项指南解读

2016年03月23日 23:52  点击:[]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执行者,一切生命活动都有赖于蛋白质功能的正确发挥。蛋白质机器,是指由大量蛋白质和生物分子形成的高维度的、复杂的超级功能复合体,此外也包括蛋白质与蛋白质或其他分子形成的低维度复合物、及具有特定生物学功能的蛋白质分子。对蛋白质机器复杂的结构和功能、调控网络、以及动态变化规律的深入认识,是揭示生命现象本质的主要手段,也是人类了解自然和人类自身的核心基础生物学问题之一。蛋白质机器还是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医药、农业和绿色产业发展等的重大战略资源。因此,对蛋白质机器的研究是集科学与技术、基础和应用于一身的国际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的最前沿领域,也是与我国医疗卫生、经济发展等密切相关的重大战略需求。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的蛋白质机器研究呈现出全新的发展趋势。我国在蛋白质机器研究中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国际顶尖水平相比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在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关的核心问题上还有待进一步突破,为了保持我国蛋白质机器研究的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在部分重点领域能够引领国际前沿,确保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关的研究取得深入发展,需要在“十三五”期间强化对蛋白质机器研究的布局。
  该专项指南编写组成员、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朱冰研究员介绍道,“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的调控”重点专项的目标是针对“重大生命过程中蛋白质机器动态组装与功能调控的分子机制”这一核心科学问题,以基础科学问题为导向,以技术方法创新为支撑,以应用基础研究为出口,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增强我国蛋白质机器研究的核心竞争力;在细胞周期、细胞能量与物质代谢、基因复制与转录、表观遗传、蛋白质合成与质量控制、重大疾病发生发展、感染与免疫等相关蛋白质机器的研究中,产出一批国际领先、具有长远影响的标志性工作,实现重点领域对国际前沿的引领;为解决人口健康、医药与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关键问题提供理论引导和技术支撑。
  该重点专项按照重大基础科学问题、重大技术方法和重大应用基础研究三个层次,重点支持如下研究方向:细胞重要生命活动相关的、蛋白质合成降解与调控相关的、细胞发育和表观遗传相关的蛋白质机器的功能机制;重大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病原体感染与致病过程中、免疫反应过程中蛋白质机器的功能机制;结构生物学、蛋白质组学、生物成像和计算生物学等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和应用;基于蛋白质机器的重大疾病防治技术研究、创新药物研究、疾病生物标志物研究等。

上一条:科技日报:“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指南解读 下一条:科技日报:“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指南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