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纳米WS2发动机润滑油及添加剂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13年11月14日 17:04  点击:[]

持续增长的石油消费带来日益严重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开发高性能的发动机润滑油及添加剂,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节能减排,其研发成本和研发周期远低于开发新型节能发动机。为突破这一技术,自2004年以来,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纳米润滑材料课题组与长沙市晟大润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节能环保型纳米发动机润滑油及添加剂”的研制,经过6年的努力,项目取得丰硕的成果。

 8月29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在长沙组织并主持召开该项目的科技成果鉴定会。来自湖南省石油化学行业管理办公室、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9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本次鉴定会。
    该项目攻克了纳米WS2颗粒制备的主要技术瓶颈,发明了纳米WS2颗粒低成本批量制备技术、纳米WS2颗粒稳定分散技术等,取得两项发明专利,并成功生产出纳米WS2发动机润滑油及其添加剂系列产品。行车试验表明:该纳米发动机润滑油及其添加剂的使用可使汽油机型汽车的节油率达到20~25%,柴油机型汽车的节油率达到12~15%,发动机润滑油的使用寿命提高1倍以上;在长沙万众凯程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的车辆或发动机上进行了应用,均获得十分满意的效果,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丰富了纳米润滑的理论体系,降低了纳米WS2生产成本,解决了纳米WS2颗粒在油液中的稳定分散难题,产品节油效果明显,有效地减少了废气排放,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研制的系列产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纳米WS2添加剂低成本制备技术居国际领先。该成果的取得与应用,将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重要贡献。

上一条:我校在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抗震及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我校复合地层大断面隧道施工技术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