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复合地层大断面隧道施工技术取得新进展

2013年11月10日 21:30  点击:[]

我校复合地层大断面隧道施工技术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1 19:02:43  阅读数: 2065

10月10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在长沙市组织并主持召开了“复杂条件下浏阳河隧道施工关键技术和风险管理技术”项目的科技成果鉴定会。来自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等9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本次鉴定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隧道动态分部开挖工法施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高等级公路建设的发展,隧道断面越来越大,其所穿越的地层条件也越来越复杂。大断面隧道的传统施工方法存在施工工序繁琐、工序间干扰大、工法间转换困难、工期长、造价高、施工质量差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隧道建设事业的发展。依托武广高速铁路浏阳河隧道,中南大学、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复合地层大断面隧道施工和管理技术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取得了丰硕成果。 
    武广高速铁路浏阳河隧道采用单洞双线隧道方案,是国内第一条穿越城市、高速公路、河流的浅埋单洞双线高速铁路隧道,也是我国在建的高速铁路速度最高和综合性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具有隧道长、断面大、埋深浅、竖井深、工期紧、围岩软弱多变、周边环境复杂等工程特点。该项目结合浏阳河隧道复杂多变的地层条件,将台阶法、CD法和CRD法相融合,首创了隧道施工动态分部开挖工法,解决了传统隧道施工方法工法转换困难、施工速度慢的难题,提高了施工效率、保证了施工安全、降低了工程造价;在剖析隧道施工风险机理与本质特征的基础上,研发了隧道施工安全风险管理软件系统,建立了基于现场的操作性强的隧道施工阶段风险管理方法,有效实现了隧道施工全过程的风险评估、管理和控制;针对复合地层中大型竖井施工工序复杂,隧道出碴量大等难题,研发了隧道竖井快速自动卸碴系统,建立了竖井快速施工QC管理系统,保证了施工质量、缩短了工期、降低了工程造价。这些技术的应用确保了浏阳河隧道安全快速施工:避免了多起塌方事故,缩短施工工期10个月,累计节约投资5724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技术便于操作,安全可靠,适用于复杂多变不均匀风化地层中的浅埋大断面隧道的施工,在我国矿山法施工隧道中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上一条:我校纳米WS2发动机润滑油及添加剂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下一条:“三维地质力学模型及巷道支护研究”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鉴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