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地质力学模型及巷道支护研究”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鉴定

2013年11月10日 21:29  点击:[]

“三维地质力学模型及巷道支护研究”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16 8:32:49  阅读数: 2079

        11月13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长沙主持召开了由中国铝业重庆分公司和我校共同完成的“三维地质力学模型及巷道支护研究”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张龙处长主持了会议,来自长沙矿山研究院、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和湖南大学等单位的7位专家出席了本次鉴定会。

复杂的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情况是中国铝业重庆分公司铝土矿矿山建设和安全生产面临的最大难题。该区岩溶裂隙发育,岩体不够稳固,多次发生涌水突泥事故。由于没有详细的地质模型,随着矿山基建工程的深入,初步设计采用的巷道开拓和支护方案出现了很多预想不到的困难,给矿山建设和生产埋下安全隐患。 
        在中国铝业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陈建宏教授项目组与中国铝业重庆分公司技术人员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合作开展《三维地质力学模型及巷道支护规划研究》科研工作,该项目针对中国铝业重庆分公司矿山岩溶地区铝土矿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问题开展研究,实现了岩溶地区地下铝土矿岩体质量评价与巷道支护、岩溶突水预测的动态管理。 
        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成果在建立地质力学模型和铝土矿软岩巷道支护方面实现了重要创新:首次提出了RMR岩体质量六级分类法,将三维岩体质量模型与地质模型、矿山开采模型相结合,解决了传统岩体质量分级方法分级标准单一的问题,实现了矿山岩体质量评价与巷道支护的动态管理;提出了基于岩体质量分级分区的三维可视化巷道支护规划编制方法,建立了基于FLAC3D软件的巷道支护数值分析模型,研究确定了矿区岩体物理力学参数及铝土矿软岩巷道支护方案和支护参数;建立了适用于岩溶铝土矿地下渗流连续方程、水文渗流三维数值模型,并利用三维地质建模系统与水文分析软件,准确预测了岩溶突水和涌水量;首次采用采动与地下水渗流场耦合理论对岩溶软岩铝土矿进行研究,推导出了符合软岩铝土矿水文地质特点的位移特征量计算模型。 
        该研究成果在大佛岩、灰河、川洞湾等矿区成功应用,实现了中国铝业重庆分公司铝土矿地质体的三维可视化及地质模型的动态更新,避免了对岩体进行分类评价时人为赋值方法所带有的主观性,使岩体评价更加精准,初步实现重庆分公司地质、测量、采矿主要专业技术工作的计算机辅助管理,为提高巷道支护比例和支护质量提供理论依据,降低了公司中、长期巷道支护及维护成本,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上一条:我校复合地层大断面隧道施工技术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我校高硫矿石自燃火灾的预防与控制技术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