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硫矿石自燃火灾的预防与控制技术取得新进展

2013年11月10日 21:27  点击:[]

我校高硫矿石自燃火灾的预防与控制技术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 8:37:13  阅读数: 2004

        11月13日,我校完成的“高硫矿石自燃倾向性及其发火预测关键技术研究”、我校和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冬瓜山铜矿共同完成的“高硫矿井自燃火灾预防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两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了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并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这两项科技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

高硫矿床开采中的矿石自燃火灾是非煤矿山重大灾害之一,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同时,还会产生一系列的安全及环境问题。我国约有30%的有色金属矿山、10%的铁矿山(主要是硫铁矿)、10%的非金属建材矿山存在矿石自燃的安全问题。当前,我国矿山向深部开发是大势所趋,深部开采的高温问题必将加剧高硫矿石自燃火灾的高发。因此,高硫矿自燃火灾的预防和控制一直是矿井防灭火技术的攻关重点,在高硫矿床开采中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吴超教授带领的项目组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的支持下,依托于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冬瓜山铜矿,经过4年的研究,在高硫矿石自燃倾向性鉴定及其发火预测和高硫矿井自燃火灾预防与控制领域取得两项重要成果。 
         一、为准确预测硫化矿石的自燃倾向性和现场发生矿石自燃的危险性,首次建立了高硫矿石自燃倾向性的鉴定指标体系和方法,并研制出了高硫矿石自燃倾向性鉴定仪器和装置;为确定硫化矿石堆温度及风流的分布特征,研发了采场高硫矿石爆堆自燃测定与预报技术,建立了硫化矿石自燃发货期和硫化矿石堆自燃发火动态演变过程的数学模型,并运用采场含硫矿石爆堆自燃测定与预报技术和红外成像技术,创新改进了用于采场高硫矿石爆堆自燃状态评价的红外检测系统,实现了采场硫化矿自燃状态的快速检测和评价。 
         二、为解决传统抑制硫化矿石氧化自燃的阻燃剂和缓结剂作用效果单一、成本高且容易引入杂质等问题,创新了以吸附、隔绝、钝化联合作用机理为依据的高硫矿石防灭火理论,开发了复合型阻化防灭火技术,发明了阻燃效果好、作用时间长的抑制硫化矿石氧化自燃的复合覆盖剂、复合防灭火剂和缓结剂;根据发明的系列阻化剂和灭火剂,研发了适用于现场使用的防灭火阻化材料喷洒的配套装备和注浆灭火系统,创新了高硫矿山生产时期的防火措施和灭火技术,并编制了硫化矿床地下开采预防矿石自燃安全技术规程送审稿。  
         以上成果已经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冬瓜山铜矿等现场成功应用,采场含硫矿石自燃发火预报准确度高,防灭火效果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三维地质力学模型及巷道支护研究”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鉴定 下一条:我校一项目入选201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