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项目入选201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13年11月10日 21:26  点击:[]

我校一项目入选201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4/1 14:04:01  阅读数: 2168

12月17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京揭晓。 我校陈启元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难处理有色金属氧化矿清洁高效利用的基础理论与重大创新技术》入选。
    陈启元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针对我国锌镍钛等难处理有色金属氧化矿的特点和清洁高效分离提取的重大技术难题,通过实施国家“973”计划“战略有色金属难处理资源高效分离提取的科学基础”,在科学与工程的前沿开展探索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较好地解决了低品位有色金属氧化矿中有价矿物的高效富集、碱性提取过程的选择性清洁高效分离、由矿物短流程直接制备材料等关键技术问题,为我国难处理资源高效利用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项目特色与主要创新成果主要体现在:首次提出了控制分散-离子选择性沉积的氧化矿浮选新理论,建立了低品位氧化锌矿不脱泥原浆浮选新技术;通过碱性冶金体系的系统研究,确定了有价元素选择性配合浸出-高位阻螯合萃取/直接电积的分离提取理论基础,建立了难处理氧化矿碱性提取的系列创新技术;提出了多元冶金新思路,建立了多金属同时提取-定向净化-组成调控-固态组织定向生长与形貌控制的理论体系,开发了多金属氧化矿短流程的多元材料清洁制备技术。近三年内在冶金行业国际权威期刊等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EI和ISTP检索166篇次;申报专利70项,获授权11项,成果鉴定1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据了解,此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研究成果的高校有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等。

上一条:我校高硫矿石自燃火灾的预防与控制技术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隧道衬砌裂损病害整治技术研究”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