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真教授新作《活着之上》获首届路遥文学奖

2014年12月10日 15:20  点击:[]

   12月3日,路遥文学奖总发起人高玉涛在京宣布,我校文学院教授阎真创作的长篇小说新作《活着之上》获得首届路遥文学奖。据悉,该奖全国每年只评取一部长篇小说入选,被认为是代表本年度长篇小说的最高水平之作。奖项公布当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华西都市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平面和网络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目前,《活着之上》的单行本尚未正式出版发行,仅在《收获》杂志上连载刊出其中的大部分章节。小说描写的是当代大学校园生活,主要表现大学教师的生存状态和心灵状态,是阎真教授继《曾在天涯》、《沧浪之水》和《因为女人》之后的第四部以知识分子为表现对象的长篇小说。据阎真教授本人透露,自己5年写一部小说,每部小说都写得非常认真,“《活着之上》中我最想表达的是:活着固然是活着的意义,活着并不是活着的全部,现世的自我不是意义和价值的边界。”

   据了解,获奖候选作品有20部,包括贾平凹的《老生》、刘庆邦的《黄泥地》、阎真的《活着之上》、史生荣的《大学教授》、范稳的《吾血吾土》、储福金的《黑白》等作品。阎真教授的此部小说最终因其语言朴实,叙事富有张力,结构严谨,人物鲜活,以绝对的真实书写中国大学体制的现实,展现强大的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精神而获得评委青睐。

上一条:黄健柏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在《成果要报》全文刊发 下一条:我校欧阳友权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果被鉴定为优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