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商学院王昶教授的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协采用

2016年11月21日 11:01  点击:[]


我校商学院王昶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国家金属资源安全战略亟须顺势转型》被中国科协采用,全文刊发在《科技工作者建议》2016年第9期上,并报送中办、国办及全国人大、政协等国家领导机构。

该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增长与矿业周期进入转换期,金属资源供给压力有所缓解,国家金属资源安全保障的中心任务转向避免世界经济繁荣期金属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国家利益损失;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来临,高技术矿产成为各国利益争夺的焦点,国家金属资源安全保障重点从大宗金属矿产转向高技术矿产;国内金属资源可持续供应能力下降,境外资源供应稳定性差将是危及国家金属资源安全的重要风险源;城市矿产进入可开发利用的成矿周期,变废为宝,将开辟国家金属资源安全保障新渠道。

面对国家金属资源安全形势的重大变化,报告提出,我国亟须抓住本轮矿业周期调整的窗口期,调整国家金属资源安全战略基本取向,以满足国家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提供可靠的、买得起的、持续稳定的金属资源供应为中心,同时金属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以牺牲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为代价。立足于通过“空间配置与资源结构统筹”并举,提高金属资源综合保障能力;立足于增强金属资源高端产业化应用,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可靠的物质保障。加快全球金属资源战略性布局,推动金属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国家金属资源安全分类管理的常态化机制。

上一条:关于公布“中南大学智库研究对策建议与咨询报告分类原则(试行)”与2016年度智库专项立项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3项智库成果在《决策参考》刊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