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做客“中南讲堂·人文论坛”

2016年11月21日 16:24  点击:[]


11月18日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赵冬梅教授应邀做客“中南讲堂·人文论坛”,给大家带来题为“司马光和他的时代”的学术讲座。文新院杨雨教授担任主持人。

赵冬梅教授就说,她之所以要讲一个人的故事,是因为可以透过这个人讲述他所处时代的故事。时代造就人,而有一小部分人具有改变时代的力量,而司马光无疑属于这一小部分。赵冬梅教授以司马光为主线,透过司马光的故事向同学们还原了司马光所处时期的时代面貌,包括科举制和士大夫政治,以及司马光所经历过的四位皇帝。最后,赵冬梅教授用“正直”一词来评价司马光。“这是他的优点,也是他的缺点”。

赵教授的学术讲座引起了在场师生们的热烈反响。在讲座结束后赵教授与在场同学就司马光与宋代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互动。赵冬梅教授还贴心地为提问的同学准备了自己的签名著作作为小礼物。整场讲座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本次讲座是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讲座暨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重温经典系列论坛第20期讲座,来自文新院和其它学院的26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上一条:关于“第三届高校党史教育论坛”征文的通知 下一条:中南大学第六期人文社科学术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