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者,杰雄也”

2015年03月04日 10:18 陈薇 点击:[]

 

 

    

  2015年2月,第29届(2013年度)湖南省青年文学奖揭晓。中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湖南作家研究中心秘书晏杰雄成为我省首位获此殊荣的青年评论家。这是湖南省青年文学奖自1983年设立以来,首次颁给主要从事文学理论研究与评论的青年学者。  

“评论家首度获奖,有着双重意义”

  湖南省青年文学奖作为湖南省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迄今为止共有44位青年作家获此荣誉。  

  第29届湖南青年文学奖的终评评委之一、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唐浩明认为,评论家首度获奖,有着双重意义。其一,肯定晏杰雄在其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其二,将大家的目光聚焦到被冷落的文学评论领域,共同关注湖南文学评论的发展。  

  晏杰雄主要从事新世纪长篇小说研究与评论。在掌握大量学术资料和第一手阅读的基础上,他编写了《新世纪长篇小说文体研究》一书。2013年底,该书作为中华文学基金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出版,相继荣获了2014年度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这本26万字的著作,从文体角度对新世纪长篇小说进行整体考察,归纳出文体发展的历史脉络、总体趋势、美学规律、微观表现及有待解决的问题。著名文学评论家、博士生导师雷达认为,这部评论专著的出现适逢其时,切合了当前文学研究的迫切需要。这是国内目前为数不多的,对新世纪长篇小说文体进行系统性、整体性、专题性研究的专著。  

“我的学问主要来自于读作品”

  教学之余,晏杰雄一直坚持写作。近年来,他相继在《文艺报》、《文艺理论与批评》、《文艺争鸣》、《小说评论》、《南方文坛》等发表文学评论100多篇,超过70万字。  

  晏杰雄说,选择走文学评论的道路,完全是年少时文学梦想的驱动。  

  为了写《新世纪长篇小说文体研究》,晏杰雄关上房门,读了100余部长篇小说。最紧张的时候,两天就要读完一部,着实过了一把读小说的瘾。有了大量阅读的经验,晏杰雄对长篇小说好像有了一种嗅觉,翻一翻就知是好是坏。  

  他说:“我的学问主要来自于读作品。”  

“努力向‘唯一’靠拢”

  读了大量小说,写了不少评论。最让晏杰雄欣慰的,莫过于作家对自己的肯定。  

  有一次,晏杰雄接了一个湖南作家的长篇小说。他反复读了一个月,写了一篇评论发给作家看。作家短信回复了一句“知我者,杰雄也”。这让晏杰雄感动了好几天。  

  还有一次,一个作家前往中南大学文学院与晏杰雄相聚。在附近的一个小饭馆,这位作家将内心隐秘的痛苦、纠结倾诉给他听。面对作家的信任,晏杰雄同样感动。晏杰雄认为,作家与评论家之间最好的状态,就是彼此像兄弟一样相处。评论家要写出好的评论,必须了解作家的生命历程和心灵世界,贴着作家去写。  

  尽管文学作品有多种解读,晏杰雄却固执地认为,对一部文学作品来说,合适的评论只有一篇。这就是“唯一”。  

  晏杰雄说:“我的理想就是努力向这个‘唯一’靠拢。”  

 

上一条:32年来,湖南青年文学奖罕见地颁给一位青年评论家 下一条:中南大学两教授加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