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Susmita Dasgupta博士做客“中南讲坛 人文论坛”

2017年11月29日 17:02  点击:[]



    2017年11月21日上午,应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邀请,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研究组首席环境经济学家Susmita Dasgupta博士来我院指导交流,作了题为Minimizing Ecological Damage from Road Improvement in Tropical Forests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任胜钢教授主持,周志方副教授、汪阳洁博士以及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Susmita Dasgupta教授专门从事实证研究。研究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环境管理,包括污染对健康的危害,贫困与环境关系,设定污染控制的优先事项,森林砍伐,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对沿海地区和极端气候的影响与适应,监督和法规的执行等。 她在孟加拉国、巴西、柬埔寨、中国、哥伦比亚、古巴、印度、伊朗、老挝、马达加斯加、墨西哥、突尼斯、越南和也门开展研究活动,并发表了大量有关发展和环境问题的文章。

    讲座中,Susmita Dasgupta教授认为评估生态风险对资源开发尤为重要,是权衡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重要前提。她首先分析了热带森林地区的生态脆弱性(生物多样性)问题,并构建了测度生态脆弱性的综合指数;通过建立森林覆盖变化以及道路网络数据库,使用空间回归模型并结合工具变量估计方法,分析了玻利维亚、喀麦隆和缅甸的热带森林道路修缮项目对森林损失的因果影响;基于回归估计的参数结果进一步测算因道路升级导致的生物多样性损失及生态风险。最后,基于研究结果对生态脆弱地区道路扩张与经济发展过程中如何最小化生态损失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

  本次讲座内容就如何定量评估经济发展导致的生态(环境)损失提供了一个思路。讲座结束后Susmita Dasgupta教授还与老师和同学们亲切合影,并耐心为同学们解答疑问。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龚亚珍博士做客“中南讲坛 人文论坛” 下一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琼教授做客“中南讲堂·人文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