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龚亚珍博士做客“中南讲坛 人文论坛”

2017年11月29日 17:09  点击:[]

     2017年11月21日下午,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龚亚珍博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空气污染对中国人口死亡率的影响”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任胜钢教授主持,我院刘咏梅副院长、汪阳洁博士、以及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龚亚珍博士,副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和资源经济学系常务副主任。2010年毕业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2015年-2016年被聘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客座研究员,2016年6月至今,为韩国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访问教授。2017年1月至今,任国际学术期刊Regional Environmental Change(SSCI刊物)编辑。龚教授的专业方向为资源经济学,主要利用微观实证方法和实地实验经济学方法来研究中国自然资源管理和发展问题。其研究领域涉及气候变化和森林碳汇、生物多样性、湿地和灌溉水资源等,所撰写的学术论文已在PNAS,Annual Review of Resource Economics,Ecological Economics,Agricultural Economics,Climatic Chang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

    本次报告中,龚教授团队利用国家疾病监控中心的全国县级死亡率数据及遥感细颗粒物(PM2.5)浓度数据,估计了空气污染对中国人口死亡率的因果效应。为解决污染的内生性问题,他们利用各县在2008年金融危机出口需求降低冲击引起的PM2.5变化,识别污染对死亡率的影响。结果发现,长期接触PM2.5对心血管和呼吸系统死亡率具有经济和统计上显著的影响。尤其对65岁以上的人群影响最大,即使在较低的浓度下,其影响也很强。

    报告所关注的环境与健康问题是当前环境经济学的前沿研究问题。报告中,在场师生就该项研究的数据、模型识别策略、估计方法及研究结果进行了热烈讨论。报告会后,两型协同创新中心与龚老师就相关合作研究问题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关于转发“湖湘智库论坛(2018)”征文的通知 下一条:世界银行Susmita Dasgupta博士做客“中南讲坛 人文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