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王兆鹏教授做客“中南讲堂人文论坛”

2016年10月24日 17:27  点击:[]

20161021日晚,武汉大学中文系王兆鹏教授应邀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22报告厅带来题为欧阳修《朝中措》词的现场勘探和深度阅读的学术讲座。

王兆鹏教授从对欧阳修及刘敞相关史料的分析和对作品的解读出发,还原了此词的写作现场。王教授认为《朝中措平山堂》一词写于宋仁宗嘉祐元年(公元1056年),当时欧阳修是在汴京家中私宴上送别即将赴任扬州的至交好友刘敞。此时的欧阳修疾病缠身,生活无趣。在送别挚友的私宴上不禁回忆起当年自己在扬州任职时的事情进而感慨时间流逝并推心置腹地劝好友及时行乐。在还原此词的写作现场同时,王教授还解答了关于此词大家一直存在的几点疑惑。例如此词中所写的文章太守并不是指欧阳修,而是行文立就,酒量过人的好友刘敞。文中描述的山色有无中的景象是并不是虚写,而是欧阳修对平山堂不同时间景色回忆的概括。

  在讲座的最后,王兆鹏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王教授认为读词需要深度了解作者的身心状况,勘察现场,知人论事。而知人不是盖棺论定故人,而是特定年龄段的活人。不光要了解他的平生经历还要了解他的身体健康和性格心理。不仅是了解他本人,还要了解他和作品中相关人物间的特殊关系。这样才能还原作者的写作现场,真正理解作品。

  王教授的学术讲座引起了在场师生们的热烈反响。在讲座结束后王教授还与在场同学就词学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互动。王兆鹏教授最后以一首苏轼名篇《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的吟唱将全场气氛推到了最高点。整场讲座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本次学术讲座由学校科研部人文社科办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和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承办,也是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重温经典系列论坛的第十八期学术讲座,由杨雨教授担任主持人。

上一条:法学院何炼红教授智库研究成果在《决策参考》上刊发 下一条:中南大学“文化强国论坛”会议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