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关于开展第六届“中南大学科研道德与诚信教育活动周”的通知

2017年09月07日 17:03  点击:[]

关于开展第六届“中南大学科研道德与诚信教育活动周”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近年来,我校陆续发生多起学术(学位)论文第三方润色、代写代投、数据造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为严肃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我校已连续开展了五届“科研道德与诚信教育活动周”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为进一步加强学风道德建设,反对学术不端行为,经研究,兹定于2017年9月18--22日开展第六届“中南大学科研道德与诚信教育活动周”活动,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相关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科研道德和诚信教育的重要性,按照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要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科研道德和诚信教育活动,着力构建科学道德和诚信教育的长效机制,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同时做好本届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营造优良学风的浓厚氛围,扩大活动的效果。

2、抓好落实。一是认真制定活动方案;二是认真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特别是新上岗的青年教师和新入学的研究生及本科生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中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中大科字〔2017〕42 号)、《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科协发组字〔2017〕41号)等文件资料(见附件);三是邀请学风正派的知名专家集中开展至少1次科研道德和诚信教育宣讲活动,重点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

3、自查自纠。认真组织本单位师生对团队发表的论文或学位论文进行自查,对存在一稿多投、第三方润色代写代投、抄袭、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论文,自觉改正,主动撤稿,消除影响。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学术行为,加强学术自律。

二、工作总结

活动结束后,请各单位将开展科研道德与诚信教育活动情况及时总结,于2017年9月27日前将活动总结电子版和纸质版(盖单位公章)报科研部(科协)。

系 人:黄丽花

联系地址:一办425室

联系邮箱:kxb@csu.edu.cn

联系电话:88876073

 

中南大学科研部(科协)

2017年9月6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2017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候选人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荐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医学分会委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