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重金属污染防治”教育部创新团队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2017年05月31日 09:19  点击:[]

5月29日,由我校柴立元教授领衔的“重金属污染防治”教育部创新团队结题验收会在校本部冶金馆召开。本次验收会邀请了国内资源环境领域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中国工程院刘业翔院士担任组长。我校科研部相关负责人以及教育部创新团队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创新团队带头人柴立元教授从团队完成规划任务情况、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科教结合与人才培养、团队文化与运行管理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详细汇报。专家组通过质询与评议,对创新团队建设期(2014-206年)内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专家组认为,“重金属污染防治”教育部创新团队围绕国家和区域的重大需求,关注民生、造福社会,形成了以重金属清洁生产减污、重金属“三废”治理与利用、重金属重污染场地修复为特色的研究方向,开发了有色冶炼含砷固废治理与清洁利用、铜冶炼污酸治理与资源化等10余项新技术,并在国内大范围推广应用。团队建设期间,编制砷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湖南省有色重点行业污染防治规范等国家、地方或行业技术政策、标准及规范1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6项,发表SCI论文14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0项、其中授权80项;新增青年教师10人,新增国家级人才3人、省部级人才3人,以团队成员为核心的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优秀验收,并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建立香港分中心;获批面向重金属污染防治产业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为有色金属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并评价为优秀。

 

上一条:我校刘咏、闵小波成功入选2016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下一条:我校自然科学基金管理人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