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我校研发成功黑白钨混合矿高效浮选新技术

2016年11月03日 17:17  点击:[]

1021日,由中南大学和中国五矿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柿竹园公司”)合作完成的“浮选界面组装新理论及高钙黑白钨混合矿浮选新技术与实践”项目在湖南郴州柿竹园公司举行了科技成果评价会。

黑白钨矿与含钙矿物的浮选分离是选矿领域世界性难题,特别是对于低钨、高钙、强蚀变黑白钨混合矿,其处理难度更大,原浮选工艺难以实现高效分我校胡岳华-孙伟教授团队在国家项目和柿竹园公司的支持下,经过近三年的联合攻关,提出了黑白钨混合浮选体系药剂的界面组装化学原理及药剂设计方法,发明了黑白钨混合矿金属有机配合物新型捕收剂及浮选泡沫结构调整剂,成功开发了黑白钨高效浮选分离新技术。与原工艺相比,粗选富集比提高三倍以上,只用一粗一精两扫简单的流程即可获得35%以上WO3品位的钨精矿,精选获得白钨精矿和黑钨精矿,无精选尾矿,部分取代了经典的“彼德洛夫法”加温精选工艺钨综合回收率由63-65%提升至70%以上。该技术已在柿竹园公司1500/2000/日、3000/日三个多金属选厂工业化应用新技术对原矿性质变化体现极强的适应性,生产指标稳定。

由中国工程院孙传尧院士等专家组成的科技成果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并到生产现场考察了项目的实施情况,一致认为:“该技术突破了钨资源传统选矿技术瓶颈,指标先进,工艺简单节能增效,为钨资源高效分选开辟了新的路径,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应用前景广阔,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平。

柿竹园公司总经理何斌全,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晓东,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岳华、科协秘书长阮丽君及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评价会。

上一条:我校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3项智库成果在《决策参考》刊发 下一条:法学院何炼红教授智库研究成果在《决策参考》上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