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湖南江永水龙祠壁画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2016年10月18日 17:02 王敏、吴灿 点击:[]

  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讯由江永县委县政府、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湖南“江永水龙祠壁画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会议采用实地考察调研和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56位专家学者和政府领导应邀参与。其中,中南大学科研部、法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

  专题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江永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金泽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等5位专家领导作重要讲话。

江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德荣感谢各位专家领导对此次会议的重视,并介绍江永县概况。江永县是一个以瑶族、汉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县,有瑶、汉、壮、侗、苗等29个民族,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县政府制定一系列保护措施,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此次会议希望可以联合国内外学者共同寻找保护江永文化的方法。

  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易健宏教授对水龙祠壁画保护提出三点意见:一、加大保护力度,担起文物保护责任;二、加快研究,在已有成果上取得新的突破;三、加强合作,希望江永县政府、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和各界专家学者共同协作,保护好与研究好水龙祠壁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表示,水龙祠规模宏大,是瑶族文化的宝贵遗产,应予以高度重视。要借发现水龙祠壁画的契机,展开对瑶族民族文化和宗教民俗方面的讨论,展开对文化史、民俗史、艺术史、精神思想史和宗教信仰史等方面的研究;中华文化发展融合吸纳了各少数民族的文化,其中瑶族文化功不可没,要重视对瑶族文化的研究;要重视研究瑶族历史及文化意识给我们带来的启迪,可以涉及到宗教、民间信仰等领域的研究;弘扬中国文化要落实到弘扬地方文化的实处,要加大勾蓝瑶水龙祠壁画的宣传,让其走向世界,形成国际性的影响。

  研讨会上,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吴灿博士从壁画材料的物理化学属性和题材内容两方面介绍水龙祠壁画基本情况。壁画于20156月由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田野考察组最先发现,并进行清理研究,壁画高3米,长116米,场面宏大,壁画内容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可辨识人物有1000多个,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田野考察发现的水龙祠壁画予以高度赞扬。并围绕壁画性质、题材、内容、年代与意义等方面各抒己见,展开了认真热烈的讨论。与会全体专家学者一直认为,江永勾蓝瑶寨水龙祠壁画在南方的潮湿天气中能完好地保存如此大规模的壁画实属难能可贵,其文物与艺术价值极高。这一重大发现将改写湖南乃至中国美术史。水龙祠壁画是目前所见我国南方地区地面建筑中,遗存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好、面积最大、规模最盛、题材与内容最为丰富和独特的壁画,也是我国乃至世界惟一所见的瑶族地区大型壁画,具有非常突出的瑶族文化、艺术特征以及重大的历史文化与学术研究价值。讨论会上,专家学者为水龙祠壁画的保护与研究积极献计献策。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遗产专家杜晓帆教授表示,保护措施不能只局限于壁画,应从整体出发,以水龙祠壁画为核心,辐射到周边瑶区,保护实物的同时更注重文化保护。

  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教授表示,希望当地政府站在保护国家与民族历史文化遗产的高度,保护好水龙祠壁画,并在积极稳妥保护的前提下,让地方民族文化遗产变成可以推动勾蓝瑶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文化财产,使勾蓝瑶地区人民能享受到瑶族历史文化财产给他们带来脱贫致富的红利。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教授作学术总结。李教授认为勾蓝水龙祠壁画内容丰富题材独特,颇具研究价值,应对其进行全面的解读研究。希望各界专家学者就壁画的内涵和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展开深入讨论,以期更多更大的学术研究成果出现。同时保护、抢救水龙祠壁画刻不容缓,必须采取积极的措施。最后感谢江永县委县政府和各界专家学者对水龙祠壁画的高度重视,使得此次会议圆满结束。

  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旭军和湖南省文物局文保处副处长何春平参加会议并讲话。

上一条:武汉大学王兆鹏教授做客“中南讲堂 人文论坛” 下一条:“从一个点子到一篇SSCI论文:兼论国际期刊及其发表”公共管理前沿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