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中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第四期学术沙龙召开

2016年08月23日 16:19  点击:[]

中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第四期学术沙龙召开

2016817日上午,中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第四期学术沙龙在校一办公楼426会议室举行,此次沙龙的主题为:“深改后”政策评价的思路与方法。商学院周文辉教授,法学院许中缘教授、唐东楚教授、王红霞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彭忠益教授、吴晓林副教授、赵书松副教授等作主题发言,沙龙由吴晓林副教授主持。

彭忠益教授首先就沙龙主题的选题背景和范围进行介绍。彭忠益教授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后,政策出台的依据和目的、政策宣讲、政策执行、政策落地以及政策由谁评价、以什么方式评价等在学术层面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希望能够通过本次沙龙讨论,形成初步的研究方案,并以此为基础,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各位教授围绕沙龙主题先后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周文辉教授认为政策评价的选题具有远见与前瞻性,政策评价潜在需求量大。周教授提出由第三方独立专业评价,要有系统专业的评价方法,并可以上溯到政策制定,平衡各方需求。周教授现身说法,展示其在创新创业项目推进中所遇到的问题,进一步论证了政策评价的必要性。

许中缘教授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由众多领域组成,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环境保护等,可以选择政府关注的领域进行切入。从法的角度考量政府出台的政策,许教授提出可以对政策的制定程序、内容合法性、政策间关系等角度来进行政策评价。

赵书松教授对本主题提出了自己的四点思考。一是“深改后”政策评价的价值取向问题,二是“深改后”如何理解政府绩效的问题,三是政策评价的方法问题,四是政策评价动力机制的问题。

吴晓林教授主要从政策评估实务角度提出了五点原则。一是分类评估原则,二是分级评估原则,三是第三方评估原则,四是整体评估和阶段评估相结合原则,五是明确评估主体与要素原则。

唐东楚教授重点谈及政策评价的定位问题,认为 “深改”涉及领域广泛,应该明确政策评价的范围和重点。在评价思路上,唐教授也认为要明确政策价值取向的规律。

王红霞教授认为政策评价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在策略方面,王教授提出了两条路径:一是可以以贵州的调研作为试点进行,二是可以在贵州省调研的同时或者完成后,启动全国性的第三方政策评估学术活动。王教授提出,应该充分考虑自身的能力和精力,选取代表性领域进行试点评估。

在发言结束后,各位教授又对主题进行了充分而又热烈的讨论。唐东楚教授提出在政策评价推进上,一定要明确定位,可以从小到大,以贵州作为试点,最后推向全国范围。王红霞教授强调在评估中要注重科学性,重视前期的框架搭建,保证后期的可持续性,对于初步工作也提出了可行的建议。许中缘教授表示可以承担土地征收、环境保护相关政策的评价。赵书松教授认为,将政策评价发展为项目,首先需要摸清政府的需求。讨论环节气氛热烈,参与者积极表达对政策评价的看法和建议。

最后,彭忠益教授作了总结发言,认为各位教授的发言很有针对性、很有深度、深受启发。社会科学类的项目研究应注重学术研究与国家社会重大发展需求相结合,形成高质量的成果,确保研究成果有价值、能落地。对于本主题的推进,可作“两步走”:第一步,构建项目研究总体框架,争取项目;第二步,通过举行高层学术会议或论坛,开展相关学术活动,组建专业性的研究团队,努力成为政策评价第三方和智库平台,定期编制全国性的政策发展报告或地方治理评价报告,成长为全国有影响的政策评价学术高地

本次学术沙龙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参与者均表示会积极关注或直接参与本主题的进展和研究,继续深入思考政策评价的相关问题。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术沙龙(第五期)“地方治理方向聚焦与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展望” 下一条:中南大学人文社科第三期学术沙龙暨“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地方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