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我校举行首期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沙龙

2016年07月21日 09:22 王敏 点击:[]

我校举行首期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沙龙

713日下午,我校首期人文社科学术沙龙在科教楼三会议室举行,此次沙龙由校科研部人文社科办主办,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承办,参加沙龙的人员包括公共卫生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护理学院及相关部门的老师和领导。沙龙分两部分进行,首先邀请5位专家分别做主题发言,然后进行自由探讨。科研部人文社科办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沙龙的目的在于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资源与信息共享,在交流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推动人文社会学科发展,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竞争力,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做贡献。

此次学术沙龙由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谭红专教授主持,科研部副部长彭忠益教授参加沙龙活动。此次沙龙的主题是“社会科学研究的话语体系与国际影响力”,商学院院长尹恒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左高山教授、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胡国清教授、湘雅护理学院副院长王红红教授分别以“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化与本土化之我见”、“何种需求?谁的理论?”、“学科交叉与融合的战略思考”、“ESI社会科学总论学科学术资源的挖掘”、“护理学与人文社会学科融合研究及社会学总论ESI论文发表”为题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几位专家发言后,与会的老师们进行了积极交流。

大家都提出学科交叉对于我校社会科学创新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面对科研“创新难”、“不易出成果”的问题,学科交叉是科学研究创新的重要推力,是打破“创新难”这一瓶颈的重要方法。大家建议老师们多涉猎各个学科的文献,主动与交叉学科的老师进行交流,寻找有价值的交叉点,在进行交叉研究的同时,要注意本学科主流研究与交叉研究的平衡,逐步提高学科的核心竞争力,有的专家还提出了在哪些学科开展交流、如何建立多学科团队的沟通和协调机制等具体建议。关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科学性问题大家也展开了讨论。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讨论,大家认为促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共享了资源与信息,有利于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上一条:中南大学人文社科第三期学术沙龙暨“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地方实... 下一条:2016年中南大学科研与人才工作研讨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