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2016年中南大学科研与人才工作研讨会闭幕

2016年07月01日 08:22  点击:[]

   6月24日,2016年中南大学科研与人才工作研讨会闭幕式在科教楼报告厅召开。校领导张尧学、陶立坚、胡岳华、周科朝、朱学红、高山、蒋建湘,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和科研工作者代表近400人参加了闭幕式。周科朝副校长主持闭幕式。

   胡岳华常务副校长针对大家在这次研讨会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了分析总结,并就如何做好人才工作、促进协调发展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建议。他指出,学科领军人才缺乏、中青年人才储备不足依然是人才发展的核心问题,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凝练研究方向,在有色金属、医学、轨道交通以及基础研究等领域打造一批高水平团队,助力人才成长。他说,学校围绕加快建设“双一流”的战略目标,制定了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希望二级学院积极响应,结合实际认真思考、科学谋划,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调整优化师资结构,提升队伍的国际化水平。他还透露学校将进一步科学定编设岗,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职称晋升机制,探索建立“初聘与长聘”结合的评聘新机制。同时他还指出,对管理队伍要实施定量与定性结合的绩效考核,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对实验队伍要转变观念、找准定位,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技术队伍。

   张尧学校长在闭幕式上讲话。他回顾了学校在办学历程中在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就,分析了新的竞争态势下学校面临的严峻挑战,其中最主要的还是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不足。张校长传达了5月30日“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要求学校教师深刻领会、高度重视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需求,并以此作为学校科研人才工作建设的指导。张校长对学校的科研人才工作提出以下具体意见:一是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解决中国问题,解决国计民生的实际问题;二是要整改科研机制体制,理清教师本职与“办公司”之间的边界,规范成果转化方式,教授们要“收心”,潜心研究,才可能产出有价值的成果;三是继续抓好重大发展方向的讨论,重点考虑所在学科今后10年20年或者更远时间内的发展趋势,结合自己的基础条件,凝练出可能做得出有影响的成果的方向;四是好好做好基础研究,在基础研究中把自己的思想智慧发挥出来;五是简化项目经费管理过程,财务报账实行项目负责人和学校财务两级签字把关,在审计中发现问题项目负责人自己负责;六是要扎扎实实做好人才引进工作,特别是做好国内外在博士阶段就很有发展前景人才的引进工作。张校长要求,研讨会虽然闭幕了,但是各学院还要继续做好各学科的重大方向凝练。

   本次研讨会历时两个月,全校围绕“十三五”重大方向凝练、科研与人才政策、学校管理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各二级学院也就科研、人才工作、学校创新环境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研讨。

上一条:我校举行首期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沙龙 下一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召开肿瘤化学预防学科战略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