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讲座开讲——城市化进程中的政府治理转型

2015年06月09日 16:13 王敏 点击:[]

“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讲座开讲  

——城市化进程中的政府治理转型  

2015 67 ,由学校科研部主办、公管院承办的“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讲座开讲,本次讲座邀请的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涛教授,主题为城市化进程中的政府治理转型,公共管理学院吴晓林副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城市化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在城市化的发展进程中如何协调政府治理,成为当下一个时兴的话题。孙教授从中西差异谈起,从介绍中国和英国城市治理的不同之处开场,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揭开城市治理的面纱。通过介绍中国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大家共同回顾我国城市发展的历程,从政治逻辑,经济逻辑和全球化逻辑三方面解读城市发展策略。在解释过程中,引入我国典型城市作为分析对象,深刻把握了我国城市发展的前世今生。随后,孙教授又分析了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典型国家城市发展思潮的变迁,在这一过程中,特别引入了中国的情况作对比,从工农业发展的角度为大家讲述城市化过程中的困境。而后,分析了80年代——90年代市管县举措的重大意义,也对其问题进行了梳理,解释分析了其形成的原因,并提出下一步研究的空间。在讲座最后,孙教授提出建设府际之间双螺旋的管理结构是未来城市治理发展的方向,并为我们研究城市管理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在今后的研究过程中可采用社会研究视角与方法,从只关注央地关系到央地关系与府际关系并重。妙语连珠,侃侃而谈,尽显大家风范;学贯中西,博古通今,展示名家气度。在讲授过程中,孙教授以其独特的见解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学术盛宴。  

在孙教授精彩的讲授之后,主持人吴晓林老师为本场讲座进行了精炼的总结。本场讲座促使大家畅谈城市化中的政府治理问题,极大加强了学术的交流与融合。  

 

上一条: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做客中南讲堂阐述“佛教与人生” 下一条:“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讲座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