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讲座开讲

2015年05月29日 15:57 王敏 点击:[]

“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讲座开讲  

——经济新常态下的政府行为调整  

2015 528 ,由科研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讲座在校本部升华前楼101报告厅开讲,本次学术讲座邀请的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竺乾威教授,主题为“经济新常态下的政府行为调整”,公共管理学院姜国俊副院长主持本次论坛。  

 

 

“经济新常态”是当前中国社会的一大热点,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并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特征。新常态下,中国政府面临怎样的挑战,又将作出怎样的行为调整,是公共管理学科关注的研究课题。竺教授首先从“经济发展与政府行为”的历史起源切入,引用亚当·斯密、凯恩斯和哈耶克的经典理论,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中国的市场经济是一种政府主导型市场经济”,并结合时政分析对比经济“常态”与“非常态”中政府行为存在的风险和问题。随着中国“经济新常态”政策的导向发展,市场将成为经济的主导力量,这一发展变化要求政府的行为也应做出相应的调整——“从重经济到重保障”、“从重权力到重责任”、“从重审批到重监管”、“从重管理到重服务”、“从重领导到重协商”、“从重数量到重质量”。新常态是一个常态,不仅仅是经济的常态发展,而且是政治的和社会的常态发展,在“新常态”的背景下评估政府行为变化的成效问题,需结合政府的本质特征,将政府改革的焦点回归本源,即建立一个“有限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透明政府”。  

主题报告之后,大家针对“制度反腐”、“管理型政府与服务型政府”、“权力迷信和金钱崇拜”及“政府公信力”等问题与竺教授展开了交流,竺教授以他宽广的学术视野、立足历史与现实的学术视角为大家答疑解惑,师生们获益匪浅。  

 

上一条:“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讲座开讲——城市化进程中的政府治理转型 下一条:我校商学院陈晓红教授、周志方副教授的研究报告被《教育部简报(高校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