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央视播出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 胡彬彬讲解“天道酬勤”

2015年01月07日 08:29 传统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吴灿 点击:[]

     1月4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4集《天道酬勤》,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教授在片中担任专家讲解员。    

   《记住乡愁》由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组织实施,中央电视台组织,选取全国100个以上的传统村落进行拍摄,梳理传统村落的发展脉络,聚焦海内外华人记忆中的乡愁,深入挖掘和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第4集《天道酬勤》中记录的是湖南省张家界的石堰坪村。在石堰坪村,无论是85岁高龄的老人,还是正值壮年的年轻人,劳动是他们每天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除了勤耕,在全氏族谱中,专门在家规列出“勉勤读”,很多的优秀学子从石堰坪走出。尊崇着祖先的遗训,石堰坪的村民“勤耕”“勤读”,将耕读文化在这里世代相传。  

   在这期节目中,胡彬彬指出,“勤”是对中国村落影响最深的传统文化之一。他引述《诗经·伐檀》说,“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不劳动,就不能收获粮食。“勤”是人类从渔猎文化走向农耕文明,然后聚族而居的重要精神指引。因为要生存就必须劳作,所以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头,勤一直是作为第一要义的。很多汉语词汇都与“勤”有关,比如说某某人不好就说“四体不勤”,说某某人持家有方就是“勤俭持家”。在现代的村落中,仍然有“耕读传家”的传统。胡彬彬认为,除了耕作与“勤”密不可分之外,读书也要“勤”。通过勤读书,才会对国家、对祖先充满尊敬。在中华大地的所有家族里,都把勤读书当成获取知识获取智慧的手段。“勤”,不仅对于家庭、家族是有贡献的,更能够达到生活的终极目标,即为国家、民族作出贡献。“勤”的对立面是“懒”。胡彬彬根据石堰坪村的族谱记载说,游手好闲、群饮聚赌都是懒的表现,不重视农业生产,就如同土匪一样不务正业,族长会对其进行惩戒。

上一条:中南大学两教授加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 下一条:黄健柏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在《成果要报》全文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