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2014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首次突破20项

2014年07月01日 10:20 罗梦良 点击:[]

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消息,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评审工作在经过受理申报、通讯初评、会议评审、网上公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批等程序,现已圆满结束。我校共立项22项,比去年增加了4项,立项数在湖南省排第2名,全国申报单位排第29名,年度立项数历史最高纪录。我校国家社科基金年度立项数2010年的10项,到今年首次突破20项,年平均增长率超过30%,特别是近两年增长较快,是学校进一步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建设、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大力调动广大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的结果,也是各相关学院精心组织的结果

今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工作以下特点

1、立项数、立项率创历史最高纪录。在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继续采取适度限额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同年度不能同时申报的背景下,我校仍然取得了立项总数、立项率创历史最高纪录的好成绩。今年全国有效申报为28186项,比去年减少492项,立项总数为3818项,比去年减少8项,平均立项率为13.6%,比去年提高0.3个百分点。我校今年申报总数为116项,比去年减少11项,立项数22项,立项率为18.97%,我校立项率高于全国平均立项率5.36%。

2、主体学院体现了强劲优势22项立项项目中各学院立项数分布如下:法学院6项、公共管理学院4项、商学院4项、外国语学院3项、文学院2项、马克思主义学院1项、护理学院1项、交通运输工程学院1项。主体文科大院体现了强劲优势:法学院申报25项,立项6 项,立项率24%;公共管理学院申报23项,立项4 项,立项率17.39%;商学院申报8项,立项4 项,立项率50.00%;外国语学院申报9项,立项3 项,立项率33.33%

3优势学科立项更加集中,学科分布面更广22项立项项目中各学科立项数分布如下:法学6项、应用经济3项、语言学3项、社会学2项、哲学1项、统计学1项、民族问题研究1项、世界历史1项、中国文学1项、外国文学1项、管理学1项、政治学1项。优势学科更加体现集聚效应,学科分布面更广。其中,我校世界历史学科领域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4抓得早、基础工作做得扎实。为了进一步确保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及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早在年初就发出通知并召开专门会议,对项目申报及评审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提出了严格要求。我校及时传达并部署,各相关学院积极组织,特别是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召开了专门会议,学院及学科负责人就项目选题、申请书的撰写及与学界同仁的沟通等事项组织了多次专题研讨,做到了抓得早,基础工作做得扎实。目前,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等学院高级职称教师,人人都主持或参与承担了各类项目的研究工作,且这几个学院过半数青年教师都承担了项目。

上一条:“我不想民族的家园也断壁残垣!”——“痴人教授”的乡愁 下一条:2014年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评审结果近日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