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我校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113期双清论坛

2014年05月09日 17:08 杨彦 点击:[]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信息科学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化学科学部、管理科学部主办,我校承办的第113期双清论坛“流程工业知识自动化”于5月5日上午在长沙开幕。浙江大学孙优贤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以及我校桂卫华院士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基金委信息科学学部主任柴天佑院士、政策局副局长郑永和、信息科学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论坛主席孙优贤院士分别讲话,我校周科朝副校长代表中南大学向本次双清论坛致辞。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副主任主持了开幕式。

第113期双清论坛主题为“流程工业知识自动化”,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行业、企业的3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郑永和副局长、信息科学部主任柴天佑院士、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副主任张兆田、政策局秘书孟庆峰博士、信息科学部三处王成红处长、二处刘克处长、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一处朱旺喜处长、信息科学部综合处副处长吴国政、三处项目主任宋苏、喻俊志、管理科学部项目主任毕功兵、政策局王安明、中南大学科研部杨彦处长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等出席会议。除正式代表外,论坛还吸引了40余位同行学者和相关学科专家者参加。

柴天佑主任介绍了“双清论坛”的起源与发展,强调“双清论坛”的宗旨:科学民主、正本清源,通过倡导科学的精神,弘扬民主的作风,汇聚专家学者的集体智慧,凝练相关领域深层次科学问题,形成战略规划,为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本次论坛共设5个主题报告,19个专题报告;主题报告由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同济大学蒋昌俊教授、冶金自动化研究院孙彦广教授以及基金委王成红处长主讲。

会议历时两天,与会代表围绕大会主题 “流程工业知识自动化”的内涵和研究现状,深入探讨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凝练和提出了该研究领域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研讨了今后3-5年重点资助方向。论坛交流广泛、讨论热烈、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充分体现了民主、活跃的学术氛围

                         

相关链接:

知识自动化——体力劳动和交易任务在过去 30年间广泛实现了自动化。现在,数据分析、低成本计算能力、机器学习和能够“理解” 人类的界面发展正在将自动化技术迅速推送给到全球超过 2亿的知识工作者。Clearwell Systems是硅谷一家专业分析预审法律文件的公司,最近通过计算机扫描了超过 50万个文件,并找出其中与马上进行的审判相关的0.5%的文件。以前一个大型律师团队几周的工作量,现在仅需要3天即可完成。机器在形成报告的基本内容、通过扫描文件及数据自动生成营销和财务材料方面也非常有效。IBM曾在智力竞赛节目Jeopardy获胜的计算机Watson最近将注意力转向了癌症研究,这代表了人工智能的新里程碑。Watson通过阅读超过60万部医疗证据报告、150万个病例和200多万页的临床试验报告和医学专业文章,完成了相关 “培训”。现在它成为纽约Memorial Sloan-Kettering癌症中心医生们进行决策支持的主要应用。

上一条:冶环院周向阳课题组纳米多孔储能材料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4年科技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