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学校召开2014年科技工作会议

2014年04月30日 09:52  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383次 发布时间:2014-04-29 20:05:33.0 作者:王丽丽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383次 发布时间:2014-04-29 20:05:33.0 作者:王丽丽

   428日上午,学校在升华楼101报告厅召开2014年科技工作会议,表彰奖励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贯彻落实教育部科技体制改革精神,深入研讨今年和将来一段时间内,学校科研发展的目标、路径和重点。副校长周科朝做工作报告,校长张尧学发表讲话。校党委书记高文兵主持会议。

周科朝在题为《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谋划引领能力提升》的工作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2013年学校的科技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新的机遇和挑战,部署2014年科技工作。

    报告指出,在学校综合改革措施的协同推进下,学校科研工作2013年呈现出“干实事、谋大事、成大气”的面貌,逐步推进制度文化建设,全面优化创新环境,在能力建设、人才团队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有振奋人心的亮点,初步展示了改革带来的勃勃生机。但是,审视我校科研工作现状,不难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我校在捕捉新学科、新技术的发展机遇以自发性为主,学校层面战略性的策划和组织还有待加强;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如:脑科学、材料基因工程等方面)缺乏前瞻性布局和谋划。

    高校科技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机遇:高校传统学科正面临着新学科、新技术高速发展的严峻挑战,国家对科技资源的配置方式和科技管理的体制机制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同时,有效应对这些挑战也为彻底解决高校科研管理体系“重申报、轻管理”的问题,建立更加完善的科研服务监管体系提供了史无前例的机遇。

    2014年的工作重点是:加强科研管理,常规性工作要逐步形成制度红利;加强战略谋划,创新性环节形成若干突破。具体表现为:继续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帮助青年教师过好科研关;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办法;扎实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大项目的谋划和组织;创新知识产权化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常务副校长黄健柏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奖励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通报》。高文兵书记、张尧学校长为“时滞系统鲁棒控制的自由权矩阵方法”等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7个项目负责人颁奖。

    张尧学校长还为中南大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的委员颁发了聘书。

    校长张尧学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的科研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ESI学科数量少,科研经费增长速度慢,基础研究和显示度存在不足,在原有研究基础上缺乏创新性,且高水平论文和实际运用的结合存在问题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的科研工作者认真思考。

就今后的科研工作,张尧学校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注重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改革措施,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二是科研人员要抓住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与自己本领域的研究相结合,把握好研究方向;三是培养、帮助年轻人尽快成长,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

张尧学校长承诺,学校将尽全力提供更好的软环境,希望科技工作者承担起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开阔眼界、提高水平,做出成果。

    高文兵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师均科研产出”问题,要重视教师的科研质量和贡献率。他希望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对会议的精神进行传达。

    紧接着与会人员分成人文社会科学组、医学组、理学组、工学Ⅰ组、工学Ⅱ组等5个小组,分别在升华楼、一办、特冶楼、民主楼等会议室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主要结合学校和各单位发展的实际情况,重点研讨协同创新、创新能力建设、重大项目谋划、学校科研管理改革等内容。

参加会议的校领导还有陈春阳、田勇泉、胡岳华、田红旗、朱学红、高山、李亮。学校各二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条:我校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113期双清论坛 下一条:法学院获四项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