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法学院王历受邀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行的国际研讨会

2013年11月07日 21:57  点击:[]

 

    近日,我校法学院青年教师王历受邀参加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部巴黎举行的“不可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的一个世纪”国际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此次大会接待了来自十多个国家文博界、法学界等的专家、学者和文物爱好者共计八百余人。
    此次大会是为了纪念法国1913年文化古迹保护法实施一个世纪而举办。该法是世界上最早以国家专门立法形式对古迹建筑进行保护的法律文件,后来也成为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制度蓝本之一,以及众多国家不可移动文物立法的参照文件。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文物保护立法的社会背景已经有较大变化,各国都开始重新思考文保法律制度的新方向。在此次大会上,来自各国的学者、以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的代表介绍了各自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经验和新思路。各国的主要思路可以概括为:(1)应当将文物立法与城市规划立法结合起来,更加强调通过地方行政单位加强文物的管理,而不是强调国家强制保护,这一方面是因为与一个世纪前不同,各国现在都明确认知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国家无法承担所有保护所需的资源,不得不将文保方面的行政权力下放;(2)应当进一步承认私人业主在文保活动中的重要性,加强对其的资源支持,减少行政手续限制,进一步扩大相关税收减免政策,以推动私人业主对其所有文物的管理和修缮。
    王历在研讨会上演讲的题目为《中国不可动文物遗产法律保护制度研究》。在介绍中国的文保立法经验和思考之外,演讲也强调了中国城市的土地开发压力对不可动文化遗产保护造成的威胁,并认同对城市不可移动文物而言,将文保基本原则纳入到城市规划立法中去会是更好的保护工具。王历该项研究得到了湖南省哲学社科基金项目“文物流通法律保护制度的国际比较研究”(11YBB370)的支持。

上一条:法学院获四项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下一条:法学院周刚志应邀参加“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