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新政策新举措 全校合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高

2013年11月07日 21:53 欧阳俊 黄东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数和经费数再次喜获丰收,项目数突破400项,经费逾2.2亿元。此次公布的是集中申报期间的项目评审结果,还有部分项目仍在评审中。

   截止目前,我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共计422项,其中面上项目232项、青年基金项目165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重点项目5项、重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优秀青年基金3项、海外及港澳合作基金1项、联合基金1项。与去年同期比较,我校所获资助项目数增长超过17.2%,经费增长11.4%,达22892.7万元,再次刷新最好成绩。

  学校新政策助推国家基金增长

   2012年2月张尧学校长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推出一揽子改革计划,包括人事、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技体制等六大方面,在此基础上相关职能部门陆续出台改革新政策,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在职称评审、博导选聘等工作中强调了主持国家级基金项目的要求,在新进教师中实行“2+6”培养计划,并设立各种校内基金支持研究人员潜心开展科学研究,使我校老师的科研积极性空前高涨,基础科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中标数和经费数再创新高。

   管理新举措确保国家基金增长

   科研部提早部署,宣讲最新变化,比往年提早了一个月召开申报启动大会,广泛动员科研人员申报,通过各种途径解释新变化;首次启用校内初筛制度,将形式审查工作下移到各二级单位,加大力度,扩大范围,对二级单位上报的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书一律不予受理,并要求二级单位聘请校内外专家评阅每本申请书,有效提高了申请书质量;聘请专门人员采用全校集中形式,开展统一超项检查和形式审查,严把质量关,尤其加强了申请书内容的把关。2013年我校初筛率仅为1.75%,低于国家1.1个百分点,达到5年来最低水平。

   由于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用新的申报政策,对科研人员申报资格进一步加以限制,在集中申报期间,我校申请数首次出现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项目申请总数减少136项,降幅达8.1%,在连续增长10年后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面上项目申请数量降幅达16.2%,优秀青年基金申请减少16.7%,重点项目减少18.5%。但在全校科研人员及各级科研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度我校申请总资助率达到27.38%,高于国家近5个百分点,使我校在申报数量减少的前提下仍获得持续增长。

上一条:法学院周刚志应邀参加“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黄伯云院士为省自然科学基金二十周年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