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湖南科技活动周开幕,我校4部图书获表彰奖励

2019年05月20日 15:00 校科协 点击:[]

5月18日上午,2019年湖南(长沙)科技活动周在湖南农业大学开幕。会上,我校获得2018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获第八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的4部图书获得表彰奖励。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徐海教授编著的《名侦探之化学探秘》(化学工业出版社)和冶金与环境学院田庆华教授、李栋副教授主编的《金属元素大探秘》(冶金工业出版社)荣获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湘雅医院罗学宏教授著作珍爱生命:湘雅医院知名急诊专家手记(湖南科技出版社)、黎志宏、张孟喜、李艳群主编的《老年人健康教育手册--常见共性健康问题专家解答(化学工业出版社)获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


校化学化工学院徐海教授作为科普工作者代表在会上发言。他首先介绍了自己从开设《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科学素质课到编写图书《名侦探之化学探秘》的科普创作过程。接着,他向听众介绍了今年即将出版的科普图书《走进流行歌曲中的科学世界》,该书选择青少年熟悉、喜欢的流行歌曲传播科学知识,是一种全新的尝试,相信这也更容易激发青少年学习科学的兴趣。同时,该书还通过介绍歌词的审美,来提高青少年的美学素养。他强调,科技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在提高广大人民科学素养的同时,可以让科技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大众。他希望全社会主动支持科普工作,他的团队也将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科普作品,依托湖南省搭建的优秀科普平台,服务科普进校园、进机关、进基层、进社区、进乡村,积极开展科普讲座、趣味科学展和健康义诊等系列活动,激发更多人对科学知识求索的兴趣,努力当好科普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时间为5月18日至5月26日。活动周期间,省科技活动周组委会组织部署了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全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科学之夜活动、人工智能与创新教育思想汇科普行动、第二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暨《科技强省耀三湘》首发、第32个世界无烟日暨优秀作品巡展等10大主体活动。

 

 

 

上一条:学校第五届科学技术大会闭幕 下一条:中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