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简介


中南大学的哲学社会科学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 1972年设立英语专业、法语专业,1977年创办思想政治教育师资班,1981年建立管理工程专业,历经几代人近四十年的不懈努力,已初步形成“基础为本、应用为先、重视交叉、突出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精优发展体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得到快速发展,在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好的成绩,开创了新局面。

目前,学校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共计829人,在校学生共计12150人,其中本科生6677人,研究生5427人,留学生46人,分布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体育教研部和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等10个单位。有哲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社会学、法学、数字出版、广播电视学等27个本科专业,哲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1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哲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科学与工程等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017年,学校被国家确定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8个文科学科参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管理科学与工程被评为A-。

依托工医优势,学校充分发挥“文理医工”多学科交叉在承担重大重点项目方面的极大优势,以重大项目组织为纽带,先后组建了20多个创新研究团队,承担了27多个国家级重大社科规划项目,加强了跨学科研究机构建设和科研有组织创新,进一步促进了文理工医高位融合、协同创新及新兴学科或研究方向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