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月”活动的通知

2021年10月21日 15:05  点击:[]

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月”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科研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全校师生的科研诚信教育和学风建设,提升全校科研工作者(包括研究生、本科生)的科学道德精神,进一步明确学校学术规范标准,夯实学术规范理念,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根据“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工作安排及中大办会字〔201965号文件精神,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月”活动(以下简称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科研诚信、学术规范宣讲系列活动。分二级科研单位组织,于20211110日前完成。

1. 收看2021年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实况直播(另行通知);

2. 定于1027日(周三)下午15:00—17:00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秉承科研诚信理念 助力学术论文规范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知网专家主讲,有关内容和安排见附件1。要求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欢迎本科生参加。

3. 以《积极推进一流的高校学术生态建设》(PPT)(附件2)为主要内容,结合各本单位实际情况,面向本单位全体科研人员(包括研究生、本科生)进行宣讲;宣讲由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或主管院长主讲(须提供活动照片文字材料及教育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

二、自查自纠工作。分二级科研单位组织,于20211115日前完成。结合宣讲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并对照国家新闻出版署于2019年发布的行业标准《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 174—2019)》(附件4)《中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附件5)开展一次单位内的自查自纠工作,并形成自查自纠总结报告。

三、各附属医院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的通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部署及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科研诚信体系建设,集中开展全员科研诚信教育,扎实进行检查整改以及科研诚信违规案件查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及时将相关材料分别报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省教育厅。

四、各二级科研单位应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具体活动方案于本单位网页公布,同时将材料于20211115日下班前交至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1. 教育活动照片文字材料(照片2-3张)、展示本单位学风建设成果的视频资料(至少1份,2-3分钟)(仅电子版)

2. 教育活动情况统计表(电子版及盖章后纸质版)

3. 自查自纠总结报告(电子版及盖章后纸质版)

联系人:龙   

 箱:longyao@csu.edu.cn

   话:88877133    

  址:校本部一办公楼401

 

附件:1. 《关于举行“秉承科研诚信理念 助力学术 论文规范讲座会的通知》

2. 《积极推进一流的高校学术生态建设》PPT

3. 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宣讲会情况统计表

4. 《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 174—2019)》

5. 《中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  (中大科字〔201870号)

      

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020

上一条:我校学风建设主题纪录片获评中国科协2021年度优秀传播作品 下一条: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暨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