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组织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9年12月06日 09:38  点击:[]

  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南大学在校本部科教楼报告厅设分会场,学校相关部门、二级单位负责人,研究生导师、青年教师、硕博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等师生代表到场集中收看直播。

  此次宣讲报告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发表致辞,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爱国奋斗,弘扬科学精神,坚持传承育人。

  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先后作报告。院士们分别结合自身科研学术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以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为主要内容,开展了生动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勉励青年学子自觉践行和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做爱国奋斗、诚实守正的科研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位院士的讲述,让“爱国”“奉献”“责任”等字眼深深植入师生心中。会上,来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新生和导师代表共同发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倡议书》。

“老一辈科学家们把自身事业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以报国奉献为最高追求,为我辈学子做出了表率。”自动化学院19级本科生谢浩感慨,听了院士们的报告,深感使命在肩,“他们身上的爱国情怀、科研精神,需要我们学习和发扬光大。”文新院18级研究生邹丽表示,作为一名正处于科研起步阶段的研究生,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科研观念,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做有理想有信念、同时有道德有底线的科研者。

上一条: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航空航天学院举办“强化学风建设 提升专业自信”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