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组织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20年11月30日 15:50 龙瑶 点击:[]

中南大学组织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1120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南大学在校本部科教楼四会议室设分会场,学校相关部门、二级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到场集中收看直播,各二级单位还分别组织本单位师生进行收看。

此次报告会以 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为主题。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樊锦诗和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分别围绕 《守一不移 奉献敦煌》《传承航天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作主题报告。敦煌女儿樊锦诗,坚守大漠50余载,扎根文物保护事业,以半个世纪的执着、真诚与坚守,致力于千年丝绸之路与东西方文明长期交融荟萃催生出的敦煌莫高窟文化的研究与保护。神舟飞船的总舵主戚发轫以花甲之年执着探索、忘我付出,亲历着五十多年以来我国建设成为航天大国并向航天强国进军的艰辛历程,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为中国航天史矗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他们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中国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奉献精神,勉励青年学者们坚定理想信念,做爱国奋斗、诚实守正的科研人。

今年是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开展十周年,活动开始以视频方式回顾了历届报告会的精彩瞬间,重温了一批德学双馨的科学家的感人故事。万钢在报告会上宣布宣传月启动,并与戚发轫院士、樊锦诗先生等一同向在京青年学生赠书,引导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更加深刻体会科学家精神、更好弘扬传承优良学风。

观看直播的师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学习工作中,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奋发努力、践行优良的科学道德,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为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暨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