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开发砷碱渣清洁化处理技术

2013年11月14日 17:14  点击:[]

4月22日,由我校信息物理工程学院周竹生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完成的“综合理化法砷碱渣清洁化处理技术”项目通过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工艺技术方法、产品结构、处理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重大创新,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的工艺技术方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我国锑资源非常丰富,湖南省更是我国的锑资源大省,在锑冶炼工业生产中,常常会产生大量的砷碱渣。砷碱渣中的砷以可溶砷酸钠形式存在,有剧毒,加之其中还富含大量的残碱,都将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危害人类的生存安全。 
    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我国就陆续开展了砷碱渣治理方面的相关研究,大体上可归纳为沉砷法(砷酸钙法或砷酸铁法)、反射炉熔炼法、砷酸钠混合盐法、硫化沉淀法和碳酸盐法,这些方法成本普遍偏高,工艺复杂,处理能力差,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特别是除碳酸盐法外其他方法均存在着二次污染问题,环境效益差。 
    基于研究兴趣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广泛调研和慎密思考,我校周竹生、仇勇海和陈白珍三位教授自筹资金,于2001年5月自发成立了“中南大学砷碱渣处理技术研究”项目组,开始了砷碱渣的综合治理研究。8年来,虽然亲历过失败的痛苦和几次生命危险,课题组成员却从没有动摇过,以超人的毅力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刻苦攻关,终于解决了多年来前人没能解决的多项难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首次采用综合理化法从砷碱渣中提取‘锑酸钠、碳酸钠、无水砷酸钠’的分离技术,开发了“浸出—氧化脱锑—碱、砷分段回收”砷碱渣湿法处理的闭路流程,实现了锑、碱、砷的高效分离和有效利用,该方法成本低,无废水排放,二次废渣全部综合利用;其中提出采用砷碱渣湿法处理的闭路流程直接处理一次砷碱渣,提高了锑的回收率,简化了熔炼工艺,缩短了生产周期,降低了生产成本,避免了二次砷碱渣的产生。 
    该技术方法已成功应用于湖南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了我国最大的一条砷碱渣处理生产线,年实际处理砷碱渣能力达到6500吨,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该项目的研制成功,不仅为解决困扰锑冶炼行业砷碱渣的污染问题提供了先进的处理技术,而且对我国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一条:我校夏昆课题组在儿童孤独症遗传学研究中取得重要新进展 下一条:我校成功开发出高效节能型铝电解工艺及其控制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