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我校任胜钢和吴晓林的智库成果获湖南省委宣传部表彰

2016年10月31日 15:19 王敏 点击:[]

据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表彰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等优秀成果的决定》(湘宣发【201628号),省委宣传部对全省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和25项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予以表彰,我校商学院副院长任胜钢教授的《瞄准湘西地区生态资源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和宣传部副部长、公管院吴晓林副教授的《关于推进我省商品房小区治理现代化的建议》获得表彰。

为了充分发挥湖湘智库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功能作用,根据省委要求和省委宣传部工作安排部署,省社科规划办开展了推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活动。本次推选范围为2015年我省切实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以来,省内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党校行政学院、党政部门所属研究智库机构和军队院校、相关企业以及其他实际工作部门专家学者,在服务全省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大局,创新发展思路、解决“发展困惑”、破除发展瓶颈上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作为7家省级重点智库之一,我校提交了6项智库成果参加评选,其中2项成果获得表彰。

任胜钢教授的研究成果《瞄准湘西地区生态资源实施产业精准扶贫》,针对湘西地区扶贫产业链不完整、传统扶贫产业低端化和新的扶贫产业增长点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实施生态产业精准扶贫的多项新举措。该政策建议被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收录,在《湖南日报》201691日理论·智库版刊发,受到多个媒体转载,并获得了湖南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李微微的批示。

吴晓林副教授《关于推进我省商品房小区治理现代化的建议》揭示了我省目前商品房小区内的物业纠纷、业主维权冲突现象,指出解决城市社区业主维权的冲突问题,需要打出“治理现代化的组合拳”:首先,需建立“商品房社区治理的全过程责任制”,规范工作流程、建立无缝对接的职责体系。其次,规范物业服务市场,引入物业服务酬金制。再次,通过培训和示范,引导业主合理合法维权,构建“政府+业主组织+第三方组织”的物业监管平台。最后,完善业主组织的建设,构建小区协商平台。提升业委会素质和能力及业主参与治理的水平,将小区矛盾在内部化解。其相应成果被《新华社内参》、《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内参》、《光明日报内参》等吸收,所撰写的智库报告多次获得中央高层领导和中央部委、湖南省委领导的重要批示。

我校商学院两型社会研究团队参与的由陈晓红教授牵头的研究成果《以“三个同步发展”为引领科学合理编制我省“十三五”发展规划》也获得表彰,该成果提出了构建以我省四大区域发展板块为基础的协调发展、以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改革建设为核心的绿色发展、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的创新发展同步推进的规划新思路。该政策建议被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2015年第8期)收录,同时,在我省“十三五”规划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成果专报中的重要观点获得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的高度肯定。

智库研究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支撑为主要方向,期待我校社科工作聚焦重大课题、深入研究问题,力争提出更多、更好、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将我校省级重点智库打造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上一条:法学院何炼红教授智库研究成果在《决策参考》上刊发 下一条:武汉大学王兆鹏教授做客“中南讲堂人文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