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教育部科技司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5年04月01日 17:08 科研部项目办 点击:[]

 

关于印发《教育部科技司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教技司〔 2015 3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 2015 年工作要点》,研究制定了《教育部科技司 2015 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供工作中参考。

 

 

 

教育部科技司

 

2015 2 12

本文电子扫描版请点击“下载


 

教育部科技司2015年工作要点

 

 

2015 年科技司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高校综合改革和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扎实推进“ 2011 计划”取得实效,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高校科技工作进入“新常态”。 全年 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扎实推进“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

 

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提高国家级“ 2011 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扎实做好第三批认定工作。发布“ 2011 计划”经费管理意见和绩效评估办法,完善管理制度和文件体系。建立绩效考评和退出机制,组织开展第一批“ 2011 协同创新中心”的绩效评估,推动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加强对高校和地方的指导,推动国家级、省级、校级协同创新中心科学定位、协调发展,形成“ 2011 计划”分层实施体系。加大宣传力度,为“ 2011 计划”深入实施营造更加有利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二、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科技评价改革的意见》,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组织调研形成政策建议。抓好高校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研究制定《教育部关于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高校建立科学合理的科技成果转化组织体系和政策机制。 研究制定教育部贯彻落实 国发〔 2014 11 号文件的意见,组织实施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高校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宣传落实 国发〔 2014 64 号文件的要求,调整高校科研项目组织方式。 组织开展高等学校创新调查,促进高校科技资源进一步面向社会开放。

 

三、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

 

系统研究提出高校基础研究长远发展的制度设计、政策安排建议。组织对重大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重大科学仪器研制研发项目的研讨凝练。推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战略合作,组织交叉学科研究基地建设试点。研究制定《高等学校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加快推进高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进展。修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方法》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打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升级版”。推动资源平台、大型仪器、科研基地开放试点。

 

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组织对关键核心技术、重大技术体系、重大技术装备的研讨凝练,形成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议。修订《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规程》,完善工程研究中心布局,打造教育部工程中心建设“升级版”。研究制定《科技部、教育部关于推动大学科技园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军民融合,与总装备部联合实施预研支撑计划,主动布局,营造有利于高校的国防科研政策环境。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高校科技保密管理的意见》。

 

五、培养汇聚创新团队和青年优秀人才

 

配合人事司启动实施新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改进完善评审机制与遴选程序,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校的倾斜支持力度。指导地方和高校做好创新团队和新世纪人才项目结题验收,继续滚动支持优秀创新团队。积极参与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组织推荐领军人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示范基地,关注其后续发展。组织开展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使用绩效调研,在稳定规模基础上,增加绩效拨款,提高使用效益。

 

六、大力实施高校科技国际化战略

 

稳步推进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和培育,规范评估认定一批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联合国家外专局,在新兴交叉领域战略需求方向,新建一批“ 111 引智基地”,进一步完善领域和地域布局。积极推动高校承担国际科技合作任务,参与国际科技计划,支持高校优秀科学家到国际科技组织、学术组织、标准组织、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任职。鼓励高校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培育一批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提高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组织调研,提出建立中国特色访问学者制度的政策建议。

 

七、加强科技管理能力建设

 

建设统一的教育部科技管理信息平台,实行评估、评审、统计等工作网上办理。开展科技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和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提升统计能力和服务效能。召开 2015 年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和高校创新驱动与科技发展工作会。举办第五期地方和高校科管干部培训,探索适应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的高校科研项目的组织形式。 依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加强高校学风建设办法。 扎实推进科普工作,将科普工作纳入高校科技评价体系。

 

八、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召开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印发《“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十三五”目标任务,指导各地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举办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及时、集中、深度的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继续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扩大活动规模与影响。按照“试点先行,分层推进”的机制,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培育有示范意义可辐射推广的典型模式。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验收,进一步推动设备和资源的有效应用,帮助教学点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启动新一轮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基本实现学校互联网全覆盖,并拥有网络教学和学习环境;进一步丰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推进学校课堂教学的常态化、普遍性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并在教育教学中深入应用;推进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两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部署应用。

 

九、加强信息技术安全工作

 

研究制定《部直属机关和部属高校加强信息技术安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做好部属单位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完善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建立部属单位信息技术安全通报机制,指导各单位建立完善的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安全事件监测体制。加快灾备中心和数字认证体系建设,建立重要数据和业务系统的定期备份机制与身份识别。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安全培训工作。

 

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战略思考和宏观统筹能力

 

全面清理法定职责和权力,形成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对于依法行使的事项,明确议事决策程序,消除权力寻租设租空间;对于法无授权的事项,坚决取消;对于历史形成的推动工作的必要手段,随形势和需求变化及时调整。全面梳理优化基地、人才、项目评估评审程序和标准,积极稳妥地将评审评估事务性工作委托第三方。制定发布《高等学校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修订《教育部科学事业费(理工类)管理办法》,完成教育部第七届科学技术委员会组建工作,努力形成高校系统组织提出重大项目建议的顶层设计、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提升重大项目组织能力。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和制度设计,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推动重大政策突破的有效流程和机制。总结高校科研经费检查效果,推动科技管理部门改革、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营造有利于高校科技人员创新的舆论和政策环境。

 

http://www.dost.moe.edu.cn/dostmoe/tzgg/zxtz/2015030304

上一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 下一条: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2010年第2次修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