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航天日”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

2019年04月19日 18:51  点击:[]

2019年“中国航天日”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

 

时间:2019年4月23日(周二)上午8:30

地点:中南大学校本部国际报告厅

 

报告一

报告题目:中国空间科学发展和空间科学卫星计划

报 告 人:王赤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研究员,兼任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199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硕士学位,1998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学位。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2012年成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研究领域是空间物理和空间天气,在Nature、JGR、GRL等国际科技前沿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多项成果被选为JGR、GRL、Space Weather等学术刊物的封面和亮点文章。目前担任空间科学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二期)负责人,中欧联合空间科学任务——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计划的中方首席科学家,嫦娥4号工程副总师,嫦娥5号和火星探测任务有效载荷负责人,子午工程二期负责人。曾先后担任空间科学(一期)先导专项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副总指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建设项目子午工程总师。

内容摘要:空间科学是以航天器为主要平台,研究发生在地球、日地空间、行星际空间乃至整个宇宙空间的物理、天文、化学以及生命等自然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本报告将介绍空间科学的前沿科学问题,我国空间科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特别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四颗卫星(悟空号、墨子号、实践10号和慧眼号)取得的最新科学成果和二期部署的空间科学任务(微笑卫星计划、爱因斯坦探针、先进太阳天基观测台和空间引力波探测背景型号等)。

 

报告二:

报告题目:中国航天与运载火箭

报 告 人:陈海鹏,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研究员,长期从事我国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和发展战略研究。

 

 

 

 

 

上一条:学术会议通知 下一条:中国色金属学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 第二轮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