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一行来我校调研

2016年12月01日 08:41  点击:[]


11月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宋建华司长一行,在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的陪同下,来我校开展《专利法》修订专题调研,听取高校和企业关于专利运用和保护方面的建议。

宋建华充分肯定了我校发展建设以及在知识产权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在专利的运用方面,高等院校所拥有的智力资源非常雄厚和宝贵,如何让高校的专利不再”沉睡“,使学校的创新活动与企业的技术需求有机对接,打通从智力创造到输出,到企业生产实践应用的各个环节,需要在专利制度上进行考虑和安排。在专利的保护方面,应该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社会等各方面的力量,为高校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使高校能够从创新中获益,形成一个持续创新的良性循环。此外,她表示,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跟中南大学联合共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既能为社会培养大批专业的知识产权人才,又能够发挥知识产权研究院作为高端智库的智识优势,这种有益的探索和经验值得推广。

针对高校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情况,肖祥清指出,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人才必不可少,中南大学作为高端人才培养的基地,应该致力于培养三种类型的知识产权人才,即创新人才、服务创新的人才和保护创新的人才。与沿海地区相比,湖南省在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运用方面还不太理想,中南大学作为省内创新能力强大、科研成果丰硕的一所重要高校,应该在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方面进行更加积极有效的探索,进一步提高专利转化率、延长专利寿命。

调研会上,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特色优势以及近年来在国家层面所做出的重大贡献。科研部技术转移办公室李昌友主任汇报了学校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设置、政策文件制定、专利申请授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近年来积极参与地方专利立法、服务知识产权法制建设所取得的系列成果。在交流环节,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湖南邱则有专利战略策划有限公司的代表,就企业知识产权运营和维权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与会人员针对此次专利法修改草案中有关职务发明、专利侵权纠纷举证规则、侵权赔偿数额确定、专利代理机构、专利权滥用等条款展开热烈探讨。

当天,宋建华还为法学院师生们作了题为“《专利法》第四次修改热点问题”的讲座,从专利法第四次修改背景、进展、目标原则和主要修改内容等四个方面,系统全面地向大家讲述了专利法修改的主要脉络和具体考量,重点介绍了此次专利法修改所面对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争议,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征求意见的吸取情况。

上一条:我校自然科学基金管理人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表彰 下一条: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做客“中南讲堂·人文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