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学红教授研究成果在中宣部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刊发

2017年09月22日 17:00  点击:[]

近日,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要报》2016年第42期、2017年第26期分别刊发了我校朱学红教授与邵留国、钟美瑞副教授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下行周期中须重视紧缺矿产长期资源安全》和《优化金属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两份研究报告是朱学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金属矿产资源国际市场价格操纵问题与我国定价权研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研究报告《下行周期中须重视紧缺矿产长期资源安全》针对下行周期可能造成国内矿产资源产能过度调整的问题,提出“矿业是长周期产业,如果本轮国内产能过度调整,勘探开发持续低迷,必然会影响到5至10年甚至20年后的矿产品供应,一旦国际供应收缩,将可能带来新一轮资源安全危机”等重要观点,并从政府扶持矿业、深化矿业体制机制改革、超前部署地质工作以及打造跨国矿业公司等视角提出提升我国紧缺矿产资源定价权、防止新一轮资源安全危局的建议。

研究报告《优化金属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针对新常态下金属资源开发利用面临发达国家在资源战略、资源通道及高技术方面的封锁围堵,提出践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习主席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从“调整金属资源开发利用国家战略总体思路、制定金属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路线、多元化金属资源获取的通道与策略、优化金属资源开发利用的体制机制、分类施策调整金属资源开发利用的政策、建立金属资源开发利用调整的动态机制”等六个方面防止金属资源安全危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及国防军工建设和国民经济的建议。

《成果要报》由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主要刊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高质量成果,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界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更好服务党和政府决策

上一条:2017年第三批中南大学人文社科科研成果奖励公示 下一条:2017年第二批中南大学人文社科科研成果奖励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