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关于转发《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的通知

2019年09月11日 14:48  点击:[]

关于转发《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现转发《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请按照指南要求,积极申请。

附件:1.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2.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3.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2019年)

 

科学研究部

2019年9月11日

 

附件1: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2019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为了促进高速铁路建造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国家高速铁路建造提供技术支撑,发挥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 )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的作用,吸引国内外人才利用实验室的条件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取得高水平的研究创新成果,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开放,根据研究方向设置开放基金和课题,热忱欢迎邀请国内外本领域科研人员积极申请。

一、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20079月批准启动建设的第一批国家工程实验室,2013223日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原铁道部组织的验收。实验室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管下,成立了实验室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为实验室理事长单位,中南大学、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和中铁科学研究院为副理事长单位。

实验室定位于进行高速铁路土木工程设计、施工、材料等建造技术研究实验和设施建设,是特色突出、装备先进、管理科学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研发机构,是我国高速铁路建造领域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及先进装备研发的创新平台和技术辐射中心,以及人才培养与培训、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建设地点位于中南大学,现有实验室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由高速铁路线桥隧静力实验室、高速铁路线桥隧动力学实验室、先进工程材料与耐久性实验室、高速铁路先进建造装备实验室和高速铁路建造数字实验室5个专业实验室组成。建设了20000KN多功能静力试验系统、20000KN桥梁结构试验系统、岩土力学试验系统、高速铁路振动台试验系统、高速铁路风洞试验系统、车线桥模拟实验及移动测试系统、轨道-路基动力模型试验系统、环境模拟试验系统、材料性能检测分析试验系统、水泥乳化沥青砂浆试验系统、高速铁路先进建造装备试验系统、高速铁路建造数字试验系统等12个试验系统。具体试验功能和研究内容可实地考察或电话咨询。

二、开放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方向与内容

1. 研究方向1:高速磁悬浮列车-轨道-桥梁耦合仿真理论和关键参数研究

研究内容:

1)高速磁悬浮列车动态车--轨相互作用关系研究;

2)高速磁浮列车-轨道-桥梁系统三维耦合模型研究;

3)高速磁浮列车-轨道-桥梁系统数值仿真与关键设计参数研究。

2.研究方向2:高速铁路列车-轨道-桥梁系统动力可靠度与桥上行车安全评估研究

研究内容:

1)高速铁路车桥耦合系统关键参数概率分布模型研究;

2)高速铁路列车-轨道-桥梁系统随机动力响应安全阀值研究;

3)基于动力可靠度的高速列车桥上行车安全评估方法研究。

3.研究方向3:近断层地震下高速铁路轨道-桥梁系统的抗震与减震研究

研究内容:

1)脉冲型近断层地震动合成方法及输入能量谱的等效速度估计;

2)列车-轨道-桥梁系统建模及中小灾变对桥梁服役性能影响;

3)振动台试验及灾后桥梁服役性能评估及行车安全研究。

4.研究方向4:考虑轨道扣件频变和载变特性的轮轨噪声和桥梁噪声预测研究

研究内容:

1)轨道扣件频变和载变特性的试验研究;

2)考虑扣件载频变特性的车轨桥耦合振动系统频域分析模型与方法;

3)轮轨噪声和桥梁噪声预测模型与方法。

5.研究方向5:装配式建筑结构道路运输过程分析设计方法

研究内容:

1)建立路--装配结构耦合振动分析理论模型;

2)分析基于真实道路运输加速度的装配式结构性能;

3)承重结构和维护结构路振影响下关键设计参数研究;

4)建立考虑维护结构的装配式建筑受路振分析设计方法。

6.研究方向6:一般大气和硫酸盐环境共同作用下混凝土耐久性时变行为研究

研究内容:

1)一般大气和硫酸盐环境共同作用下混凝土耐久性劣化机理;

2)一般大气和硫酸盐环境共同作用下混凝土耐久性时变规律;

3)一般大气和硫酸盐环境共同作用下混凝土耐久性评估。

7.研究方向7:智能土工合成物在铁路路基强化和内部隐蔽性病害早期探测及预警中的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

1)智能土工合成物在加固强化铁路路基以及无损检测铁路路基内部隐蔽性病害方面可行性的足尺试验研究;

2)智能土工合成物在复杂荷载和多变环境共同作用下的存活率和耐久性研究;

3)轨上信号接收器设计参数和移动速度等以及智能土工合成物埋置深度对内部隐蔽性病害无损探测成功率的影响研究;

4)智能土工合成物无损探测方法的优化设计研究。

8.研究方向8:高速铁路路基水害水钉法整治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

1)高速铁路路基水害的类型、成因以及对行车的影响分析;

2)动荷载作用下水钉的排水性能研究;

3)水钉整治高速铁路路基水害的工作机理研究;

4)水钉整治高速铁路路基水害的设计方法研究。

9.研究方向9:列车高速运营条件下高铁跨线结构风致性能与关键参数研究

研究内容:

1)高铁跨线结构车致表面风压精准测试方法、传递分布规律与时频分析技术研究;

2)运营条件下跨线结构参数对高速列车非定常绕流影响的仿真模拟策略与试验验证研究;

3)列车高速穿越时跨线结构动态响应全过程分析、薄弱区域辨识及组件疲劳性能提升方法研究;

4)基于代理模型的高铁跨线结构关键设计参数与建筑限界优化研究。

10.研究方向10:强风作用下车桥耦合系统非线性振动研究

研究内容:

1)强风作用下车桥耦合系统非线性动力学模型研究;

2)强风作用下非线性轮轨接触对车桥耦合系统动力响应的影响研究;

3)强风作用下列车悬挂系统非线性行为对车桥耦合系统动力响应的影响研究。

三、申请指南

1、开放课题资助强度一般为5-10万元。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或其它单位的研究人员均可申请。本基金重点资助对象为中南大学校外科研工作者。申请者须为课题主持人,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没有高级职称的申请者需具有博士学位并有两名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

2、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执行期为2020.1.1-2021.12.31。对特别优秀的研究课题,经技术委员会批准可延长一年。具体申报要求请参考《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附件1)。

3、申报项目选题必须具有创新与研究价值,凡是已经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省市等部门资助的相同内容的研究课题,本研究基金将不再资助。

4、有意申报者请填写《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附件2)。项目申请、评审及立项等程序将按照《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5、开放课题自《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受理项目申请,申请截止日为2019926日(邮寄申请书以投递日邮戳为凭)。签字盖章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2份,同时报送电子版文件(Word格式,发电子信箱)。

6、审核结果将在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官网(http://hsrlab.csu.edu.cn/)公布,并通知申请方。通过最终审核的申请将由实验室立项执行。

四、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天心区韶山南路68号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土木1号楼308

邮政编码:410075

人:郑艳妮

   话:0731-8265661118751952887

电子信箱:zhengyanni710082@126.com

附件下载:附件1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附件下载:附件2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2019年)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201999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2019年度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