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9年12月05日 10:37 王李晋 点击:[]

10月15日下午,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报告会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海泉,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科研部、研究生院、本科生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400余人在科教楼报告厅观看了报告会,各二级学院在本院组织师生员工观看了现场直播。同时,学校启动了第七届“中南大学科研道德与诚信教育活动周”相关活动。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他说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一代代科学家接续奋斗,以爱国奉献的坚定信仰、开拓创新的不懈追求、唯实求真的精神品质,铸成中国科学家独特的精神血脉和鲜明的文化气质,铸就了中国科学家精神。

本次报告会邀请了三位院士专家作报告,分别是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分别作了题为《使命、责任和担当》、《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和《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的报告,为大家生动讲述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生动诠释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充分展示了我国优秀科学家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的精神品格。三位科学家勉励青年学子,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型发展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国逐渐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的伟大进程中,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听完报告的同学很受启发和鼓舞。文学院郗琪同学表示,近两年来,明显感受到国家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这方面越来越重视。我们研究生作为科研的中坚力量,也要担负起这个使命。一方面要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为进行高质量的科研做好准备;另一方面要树立科研诚信意识,从自己做起,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抵制数据造假等科研不端行为,用自己的力量助力中国科研的进步。

自2011年起,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联合北京市政府已经举办八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先后邀请师昌绪、袁隆平、杨乐、吴孟超、徐匡迪、姚期智、杜祥琬、吴良镛、杨卫等16位德学双馨的院士专家,在每年开学季为新入学的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00名研究生新生作集中宣讲报告,全国31个省、区、市分别各自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8年湖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已于9月25日在郴州湘南学院举行,我校周科朝副校长为该院师生员工做了学风宣讲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并以自己的科研活动为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本质要义,还对发生在学术界的部分学术不端行为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

我校每年组织全校师生收看报告会,并连续举办七届科研道德与诚信教育活动周,各二级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科研道德和诚信教育活动,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特别是新上岗的青年教师和新入学的研究生及本科生学习相关文件资料,并邀请学风正派的知名专家集中开展科研道德和诚信教育宣讲活动,重点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这些活动的举办,为学校在严肃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原文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39304.htm

上一条:2019年新晋博士生导师培训班开班:如何当新时代的好导师 下一条:研究生院开展研究生科研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专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