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开展研究生科研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专题教育

2019年12月05日 10:36 谢日安 谢欣 点击:[]

11月24日下午,在校本部科教南楼204室,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主题为“研究生科研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的专题教育,旨在加强研究生科研训练,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优化研究生学术诚信环境,增强研究生的科学道德精神和学风自律意识。我校3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专题教育活动特邀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A辑:应用物理与工程、B辑)& FITEE三刊总编张月红教授做了“科研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专题报告。张月红教授深入解读了STM协会2020年科技出版的技术趋势,并结合个人写作经历分享了撰写论文的感悟。重点介绍了《Science》及《浙大学报》的审稿流程,列举了一些论文被批审的案例及退稿原因,分析了论文写作中存在的几大问题,并总结了写好科技论文的诀窍。

张月红教授还从学术诚信的定义及其重要性,科学家的诚信指数,培养诚信素质几个方面阐明了学术诚信的内涵。列举了2016年Ipsos MORI诚信指数调查结果,通过对全球学术不端与不当行为案例的分析和第五届世界诚信大会内容,进一步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让研究生对学术诚信现状有了深入的了解。强调要坚持“科研诚信是全球永远的课题”、“责任是科研与发表的基石”、“诚实是科研和出版的保证”,提高科研诚信的意识,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摒弃学术不端的行为,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此次教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张月红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生动风趣,使研究生对学术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明确了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对今后的学术科研学习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在场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通过专题教育使我校研究生提高了学术诚信意识,营造了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学术科研氛围,进一步增强了研究生争创高水平学术成果的信心与动力。

原文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3/136100.htm

上一条:我校组织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下一条:学校组织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