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9年12月04日 10:40 王李晋 点击:[]

11月14日下午,我校在科教楼报告厅组织师生观看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副校长周科朝,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科研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学习。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描绘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这些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将深刻影响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成为新时代重要的精神气质和文化价值导向,创新的时代特征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科学精神、文化理念和价值导向。诚信不仅仅是学术共同体、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应当秉持的职业守则,也应当成为全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研究的学术训练和科学道德规范,是以科学为业的“两个轮子”,是在科学殿堂中探寻求索的“两个翅膀”。要通过科研人员的“自律”、制度建设的“他律”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实现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不给“稗草”在学术共同体中生存的机会。他勉励大家自觉增强科技报国、创新济民的使命担当,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并希望大家牢记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做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创新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周琪分别作了报告。李晓红建议广大科研工作者给自己划定并遵守一条科研“红线”,加强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始终保持学者的清醒与自律;坚定一颗“红心”,心怀爱国之情和科学报国之志,在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种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红色扣子”,任何时候都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勇做一代“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努力成为勇于追求真理的矢志不渝者,成为弘扬科学精神的坚定实践者,成为诚信为人的典范和社会良知的引领者。

邱勇阐释了做学问要有执着的创新精神,做自己有兴趣且真正有价值的东西,重视学科交叉,敢于在陌生领域探索;要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培养高尚人格,追求高深学问;要遵从科学道德,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科学道德的捍卫者。他勉励年轻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

周琪以自己所从事的干细胞研究为例,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鼓励同学们要克服浮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他鼓励大家克服浮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北京市政府联合举办,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来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部队高校等40余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新生近6000人现场聆听报告,全国31个省(区、市)和200余所高校设立分会场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收看报告会。

原文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35737.htm

上一条:研究生院开展研究生科研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专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