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举办2019轻质材料与轻量化制造国际会议

2019年11月29日 09:13 刘春辉 湛利华 点击:[]

10月9日至12日,2019年轻质材料与轻量化制造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ightweight Materials and Manufacture 2019)在长沙举行。来自英国、美国、德国、俄罗斯、波兰、日本、西班牙、罗马尼亚、印度和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院士、专家和学者与会,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做大会致辞。

本次会议由中南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我校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航空制造技术基础研究国际联合中心和北京科技大学金属轻量化成形制造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办。大会主席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钟掘,英国皇家工学院院士、帝国理工大学教授林建国和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志强。

众所周知,能源和环境已然成为当今世界重点关注的两大问题,所有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领域的相关研究人员及政府部门都在思考如何使产品更加的“绿色高效”、“低排放”甚至“零排放”。在结构优化设计和新材料使用日渐成熟的情况下,要将降重减排落到实处,仍需要研究开发更先进的生产制造工艺,以满足新结构和新材料的产业化需求。因此,本次会议旨在提升轻质材料的应用和轻量化工艺水平,为各国学者加强学术交流,分享研究成果和经验,充分了解轻质材料与轻量化制造技术在国内外最新应用案例及解决方案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以促进轻质材料与构件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

会议包括13个大会报告、22个主题报告和34个口头报告,共设置轻质材料制备、轻量构件和结构的设计和制造、成形制造和建模、特种加工成形技术四个分论坛,各国专家学者就轻质材料和轻量化制造技术领域的前沿进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会议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来自日本丰桥科技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中南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所的学者获奖。

会前,《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ghtweight Materials and Manufacture》期刊组织召开了第二次编委会,共同商讨推动期刊尽快发展成为轻质材料和制造领域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我校作为编辑单位之一,积极参加讨论献策。

会后,参会学者参观了中南大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铝合金材料和构件创新工程基地,高度评价我校在轻质材料与构件制造领域的研究工作。

原文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42496.htm


上一条:中南大学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 下一条:中南大学刘小鹤团队在廉价电催化材料领域取得系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