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立法调研专家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年11月12日 09:41  点击:[]

   11月7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何越峰副司长、胡安琪副处长一行到我校就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的制定进行调研并召开立法调研专家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办。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科研部、法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六所高校以及湖南省专利代理人协会的理论和实务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何越峰在开幕辞中简述了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立法调研专家研讨会的背景与目的,总结了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作为“历史的助推、现实的激励、理论研究的沉淀和现实工作的需求”的四个特点,分析论证了其制定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周科朝代表学校对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中南大学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中南大学将继续为知识产权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制定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这一主题,从地方相关政策在产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的实施情况和立法需求等角度展开了讨论。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何炼红教授做了主题发言,论述了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制定的必要性、功能性质定位、层级架构,以及对相关公共政策与推进措施、国际管辖与协作条款的思考。来自六所高校的教授与湖南省专利代理人协会的律师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与实践经验,就知识产权基本法的性质定位、立法体例、制度设计、各国立法现状与经验、知识产权基本法与其他部门法的关系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观点与建议。

   何越峰总结表示,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的制定是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步,对于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2008年颁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提出“研究制定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立法的调研论证工作。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积极参与研究论证,就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制定的相关问题取得了系列前期研究成果。